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战德国老兵难以忘却的战争梦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04 新华网

  二战德国山地步兵师士兵

  戴林.邦特鲁普人,1926年出生,1944年应征参军.第三山地师高射机枪手:

  在7岁以前,我的全部记忆就是一个词--饥饿。我们全家一共五口人中只有父亲一个人工作,而他竟然一共失业了7年半的时间!那时我们全家每个星期能够从政府得到7马克的救济,长期吃不饱肚子。当时全德国至少有半数人口受到大失业的波及。德国人已经活不下去了。我们全家能够买得起的食品就是数量很少的土豆和面包。我的母亲就把土豆煮得稀烂后捣成泥,然后拌上盐,让我们抹在面包上吃,就像今天在面包上抹果酱和黄油那样。1933年希特勒上台以后,德国简直就像获得了新生。生活很快就得到了改善,老百姓不但有了吃的,就业率也几乎达到了100%。作为一个7岁的孩子,我当时最鲜明的记忆就是:肚子吃饱了,日子好过了,我们有希望了!

  二战德国空军的王牌飞行员

  布朗特,奥格斯堡人。1916年出生,1939年自愿参军,空军飞行员:

  一战结束时我已经3岁了,我属于今记忆犹新。当时的物价非常昂贵,钞票上的数字都以亿为最小计量单位。我家里很穷。父亲是个小公务员,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他的工资微薄,只能提供一个孩子的学费,所以家里只有我哥哥一个人能上学。我的小学知识有一大部分是自己在家里学到的。希特勒上台那年我17岁,当时我对政治不太了解,只知道在慕尼黑起家的国社党成为了执政党。但过了不久我发现周围环境开始发生奇迹般的变化--生活物资充足

  起来了,失业大军消失了,高速公路建成了,国防实力恢复了……希特勒竞选时的全部承诺都在一步步地兑现。大家对前途有了信心,开始相信国社党领导德国的能力。二战爆发那年我23岁,我是自愿入伍的。我觉得这是我对祖国应尽的义务。但我有一个先天的毛病,就是射击时必须要把枪托顶在左肩,这个习惯使我无法去当步兵,于是我干了飞行员。在参军前,我干过3年滑翔机教练,去空军毫无问题。

  二战德国潜艇水兵

  科尼希。弗莱瓦尔德人。1925年出生.1942年自愿参军。战斗机飞行员:

  我们这个地区的人以前主要靠农业生活。我的祖父是农场主,父亲原本也务农,后来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去过法国和罗马尼亚打过仗。一战后,他起初在水利工程部门工作,后来他失去工作长达两年,因为生活太困难,他就独自跑到柏林的餐馆当服务生,靠打黑工挣一些小钱维持家用。纳粹上台以后,他很快就重新就业,去国家的建设部门参加道路施工。1944年,德国在军事上处于困境,军队开始招募少年和老年人参军,已经54岁的父亲再次进入了军队,参加过守卫柏林的战役,战争结束后仅5个月他就去世了。德国人为德国而战这对他来说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义务。而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更是深受希特勒上台带来的影响。在此之前的德国就像行进在黑暗的隧道里的破车,干疮百孔,看不到一线光明。纳粹党在选举时承诺,一旦希特勒上台,德国将重新振兴,他们确实做到了,而且非常快。务实的德国人当然会比较魏玛共和国的民主和第三帝国的独裁哪个更为有效。

  这样,希特勒的威信骤然上升。当时我们学校中的老师有近50%的人都加入了纳粹党。我8岁时参加了少民队,我们的集体活动中经常包括军事训练的内容,我们有时分为两组,在夜晚拿着手电互相搜索,做战斗游戏。当时的青少年很有纪律性,管理监督得也非常严密,几乎没有任何犯罪现象。我们接受的教育是:年轻人要帮助老人,强者要帮助弱者。在那个时代的学校里,最好的学生是老大,可是现在呢,恶棍才是老大。那时我们班级的同学座位顺序是这样安排的:学习成绩最不好的同学坐第一排,然后是第二排、第三排……坐在第一排的同学通常会很羞愧,有很强的改变现状的动力。我在学校时,偶尔会上课睡觉,但成绩还可以,从来没有坐进前三排。现在的学校可就大不一样了,成绩好坏,坐在哪一排,全都无所谓了。

  15岁的时候,我开始了滑翔机飞行的训练。我的理想是当一个飞行员,这个梦想也只有通过参军才能实现,因为这样学本事不用花钱。我的计划是,先在军队学会了技术,转业以后去汉莎航空公司当机长。抱着这个梦想,1942年,我在17岁的时候自愿报名参加了德国空军。参军后,我先后在巴伐利亚和捷克接受严格的培训,我们集体住在木板房里,接受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经过整整一年的培训,我成功地通过了所有的考试。和我一起参加训练的一共有100人,其中只有25人通过了考试,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我具备了驾驶20种飞机的资格,而每一个资格的获得都要通过严格的考试。这证明我不弱。

  二战德国装甲兵

  罗迪。柏林人,1921年出生,1941年应征入伍,装甲兵:

  我出身于一个商贾之家。父母各自的家庭都殷实富足。我祖父在1870年发现了一个很有潜力的新市场--制作葬礼服。他很快就成立了公司,生意越做越大。1904年,他花了120万金马克在柏林市中心区的宪兵广场旁购买了一块地皮并建起了一幢公司大楼。这个公司后来传给了父亲。一战结束后德国的经济持续十几年低迷不振。当时的社会福利制度远远不能和现在相比,失业金少得可怜,老百姓普遍吃都吃不饱。我父亲的公司长期入不敷出,被迫裁员,最后只剩下了一个空架子。就在公司濒临破产的时候,纳粹党上台了,德国的形势突变。在国内,持续衰败了十多年的经济形势一天天好转,我父亲的公司又开始正常运转了。在国外,德国获得了捷克的苏台德地区,合并奥地利,一步步夺回外交主权……

  1935年,我加入了希特勒青年团,1941年2月我被征召入伍。自愿入伍的人有资格选择军种,我因皮肤对潮湿过敏拒绝去海军,尽管征召我们的是赫赫有名的俾斯麦号巡洋舰。我幸亏没有去,这艘战舰上的官兵后来全部葬身大西洋海底了。炮兵呢,我也不愿意干,响声太大。后来征兵处建议我选择装甲兵,我接受了。(摘自朱维毅著《寻访“二战”德国兵》)(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