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迟10天选举的深圳宝安沙三社区居委会昨选出“当家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推迟10天选举的深圳宝安沙三社区居委会昨选出“当家人”(图)
一位老太太在别人的搀扶下参加了昨日的投票。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李少华摄影报道)昨日,深圳宝安沙三社区的509名选民参加了推迟10日后的第四届社区居委会的选举。选举在当地政府多个部门的监督以及组织下按照程序正常进行,经过一个下午的选举,他们选出了新一届社区领导班子。

  但此前备受关注的贿选传闻还没有水落石出,当地街道办负责人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花钱买选票只是个别现象。目前有关贿金已经上交当地纪委,纪委将有关案件移交给了警方,案件目前仍正在调查中。由于只是个别现象,所以并不影响昨日的选举。

  传闻

  3000元买一张选票

  昨天的选举发出477张选票,按照当地登记的选民,还有31张选票去向不明。记者从知情的选民处了解到,那些选票可能涉嫌贿选被没收了。

  从5月份开始,“贿选”传闻一直困扰着沙三社区居委会。5月29日是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三社区居委会选举原定的日子。5月20日左右,沙三居委会就爆出“贿选”传闻,称有人暴力贿选,有居民因此事被打,有候选人遭恐吓而退出选举,更有人称以3000元买一张选票。

  5月22日,沙井街道办为此专门成立调查组,由综治、公安、纪委、民政四部门组成,沙井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邓桂洪任组长。5月24日,沙三社区选举委员会张贴公告,宣布换届选举日期延期至6月8日举行。此后,警方介入调查。

  昨天选举开始前后,记者多次向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求证,沙井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刘红瑛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调查,已有几位居民将收到的“选票钱”主动上缴到沙井街道纪检部门。

  竞争

  两候选人较量6年

  据了解,社区换届直选的形式在沙井街道办已经进行了4届了。今年5月15日,居民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了两名候选人。沙三居委会采取的是“三合一”的形式,即提名选举一次过,有意竞选的就上台发表演说,由选民直接选举。

  此次沙三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职在两位正式候选人陈建权和陈志成之间展开激烈的竞争。而正式候选人之一的陈建权此前就是老的社区居委会主任,而陈志成是当地的一位企业家。候选人选举时,两个候选人的票数只相差40多票。

  对于选情出现如此激烈情况是否有当地居民对以前的社区居委会班子不满意的原因,刘红瑛表示否认。

  她说,上届的社区居委会班子于1999年当选。当时沙三社区居委会还是一个欠发达的“村”。经过这届班子带领大家搞经济建设,现在沙三社区居委会人均分配收入从当年的3000元增加到了去年的8500元。上届的社区居委会班子是一个懂得搞经济的班子。如果选民自愿投票的话,这些因素他们是会自己考虑的。

  据了解,另一候选人陈志成自己开办了废品收购站,在当地经济实力比较雄厚。当地人介绍,上一届1999年的选举,陈志成的哥哥与现任主任陈建权竞选时落败。

  各方说法

  宝安区民政局:现场投票程序合法

  昨天选举在下午1时30分开始,选举还未开始,社区居民已经挤满了礼堂。选民热情很高,许多岁数很大的老人都来到了选举现场。

  现场监督沙三社区投票的宝安区民政局的黄局长表示,从昨日的情况来看,整个选举会场的秩序相当好,现场投票的情况是完全按照有关选举法的要求严格执行的。为了确保选民们充分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投票,现场还特设了约20个秘密写票间。昨日现场参加选举投票的人数过半,而且投票选民的人数也过半,选举有效合法。

  直到晚上快7时,选举有了结果,陈建权再次当选,这次他以307票当选,而陈志成获得选票158票。

  沙井街道办:钱票交易是个别现象

  沙井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刘红瑛表示,此前有关部门确实收到了个别的投诉,有关人员还把别人购买选票的钱交到了当地纪委部门,但购买选票出资的金额和涉及到的人数并不清楚。目前,纪委部门已将此案转交给当地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对此,公安部门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目前结果还没有出来。但从调查的情况来看,这毕竟是个别的现象,不会影响到昨日选举的结果和选民的投票。

  专家:贿选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卫平教授曾是我省首个进行全区社区居委会直选的选举观察员。黄卫平教授表示,贿选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但从理论上讲,有选举就可能产生贿选。如果候选人用金钱或利益来贿赂投票人就属于贿选行为。但候选人在竞选时对选民作出了承诺和预期带来好处的说法则并不属于贿选。

  公安部门应该查处、制止贿选行为,除此之外,有关组织部门还需加强对选举的监管。

  对于选民来说,增加公民意识,提升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也很重要。但对于一次选举来说,如果只有极个别的违规现象,而且有违规现象的人员不是最终的当选人,选举仍然是合法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