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47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对于那些饱尝痛苦滋味的拆迁户来说,昨天,可能是个值得认真记取的日子,这天,广州进入司法程序烂尾地首宗拍卖———海珠区龙田地块顺利拍出,该地块196户被拆迁人将作为拍卖款第一受偿人,优先获得拆迁户安置补偿。也就意味着,拆迁户们多年求告无门的安置补偿问题,有了新的解决途径。

  只要对城市拆迁问题稍有了解,就知道这些年来,一些拆迁户所遭遇的问题多令人同情。一些开发商当年信誓旦旦许诺如果愿意迁出老屋,会给予如何如何地补偿和安置,结果,当那些人按时迁出后,等待他们的却是地块烂尾,别说安置补偿,连基本的临迁费都无法兑现,让为数不少的被拆迁户陷入无家可归的困境,有的虽有临时安置,但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更为痛苦的是,多年来,这些受尽委屈的被拆迁户们由于力量不对等等原因,在跟开发商的维权斗争中也是吃尽苦头。因拆迁引发的矛盾,已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不良因素。

  拆迁烂尾问题,并非广州独有,是个全国性普遍问题,对此问题,以何种态度和策略来应对,是对政府的一个重大考验。应该说,广州市政府的态度和所采取的措施无疑是值得赞赏的。设立2000万元专项启动资金,为拆迁户垫付律师代理费,引导拆迁户通过法律诉讼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明确被拆迁户优先补偿原则,这些都开了全国先河。昨天龙田地块的成功拍卖,就是这一系列措施所结的果,以真实的实践,让那些拆迁户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希望。

  当然,这个新路子只能说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并非唯一的模式。因为拆迁的问题太复杂了,千差万别,“一把钥匙不可能打开所有的锁”。还有,这种模式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如,当年看起来还不错的补偿安置费,以现在的房价来衡量,很难解决安居问题,这些,都提醒我们:在解决拆迁问题方面还要加倍努力,让拆迁户们尽早走出困境。(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