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师细说浙江省高考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2: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昨日顺利结束。今年高考试卷有何特点?难易程度如何?下一届的考生有何借鉴?为了这一系列的问题,省高招办特别邀请了我省21位名师对我省今年的高考试卷作详细分析。

  语文

  重文化意蕴 考语文素养试题

  难度适中,平均分可能略有下降

  特点一:突出语文的本质特性,全面考查语文能力和素养。

  重视基础知识,如第3、4两题考词语运用,所选词语均在常见范围之内。词语本身难度不大,但对语境体察的要求较高;突出语文能力,检测思维品质,科技说明文阅读要求辨析概念,做出判断,归纳推理,侧重考查了抽象思维,文学作品阅读要求学生表达对文学形象、表现手法的理解、感悟,引导学生联想想像,侧重考查形象思维。

  特点二:具有浓厚的文化意蕴,重视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对现代人文精神的思考。

  如第18题考查文学常识识记,很简单,而题干加上了作品的经典话语,丰富了知识的内涵,启发学生去阅读经典作品;第三大题文言文材料和第五大题现代文材料表现了不同时代社会精神现象的思考。

  特点三: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时代。

  选材的视野更加开阔,文言文阅读材料和现代文阅读材料在思想内容上都有新的突破;选文立意深远,文质兼美。其他如茶文化、汉字文化、关于禁毒的漫画等等,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语言考查重视生活用语,体现了它的实用性和时代性。

  特点四:作文题目典雅优美,既有诗意的描述,又有哲理的点拨,具有启发性。

  这个题目感性体验和理性思辨兼重,语言含蓄,富有象征性,对部分考生来说审题立意可能会有一定难度。但题目圈定的写作范围较大,考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写作角度和题材内容,人人有话说,自由发挥的空间大。

  英语

  清新平和 稳中有变

  注重基础,强调能力,难度适中

  试题总体特征:继续坚持英语测试改革总体方向,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交际。难度保持稳定,没有偏题、怪题。

  试卷结构分析:单项选择:内容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强调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根据语境进行词义辨析的题有所增加,达5小题之多。

  完形填空:知识运用能力的要求与近几年相比保持稳定,立足语篇,通过上下文暗示原则来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阅读理解:阅读理解选材全面,有一定难度但不超出高考要求,对中学英语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单词拼写:该题型为10年以前高考题型,10年后再次出现。考查的单词均为基本词汇,难度不大。

  短文改错:文章贴近中学生生活,语言简洁,明白易懂,基本上不涉及生僻的语言现象和繁杂的语言结构。

  书面表达:所设计的情景真实性程度较高,符合考生的认知水平,考生有话可写,比较容易入手。今年第一次在写作中使用了开放性试题。

  数学

  稳中有变 变中有新

  命题思路清晰,试题特点鲜明,渐变以求善

  “稳”主要体现在: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结构、排列次序仍然保持不变;试题总体难度适中,与去年相比理科难度略有上升,文科难度稍有下降。

  考核内容分布:新增内容占31分;传统内容中代数占73分,立体几何占23分,解析几何占23分。其所占比例基本合理,没有大的起伏变化。

  试题层次分明,梯度合理,坚持多角度、多层次进行考查,试卷中各类题型的起点难度较低,阶梯递进,由浅入深,使考生在解题过程中有拾级而上的感觉。

  突出数学知识的基础性和综合性,注重数学主干知识的考查。如第(20)题是一道涉及函数、数列、导数和解析几何等知识的有关点列的综合题。

  做到知识与能力并重,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题目不偏不怪,方法思路常规;强调通性通法,考查解题机智。许多试题有多种不同的解题思路可供选择,如第(10)题既可用数形结合思想,又可用二次不等式方法加以解决,这样为学生充分发挥水平提供了机会。

  “新”主要表现在:试题题量、分值配值跟去年有所变化:减少了2个选择题,总题数由22个变为20个;客观题减少了10分,主观题增加了10分。

  文、理科的试卷难度差距拉大,完全相同的题目仅有6个,而两份试卷中相同背景但难度不一的“姐妹题”就有8个,这样针对实际、区别对待,对文、理考生不同的数学要求得到了充分体现。

  理综

  突出能力 体现特点

  试卷仍属于“拼盘式”,整体难度略有提高

  物理

  试卷首次设置了多项选择题,区分度有所增加,实验题能力要求较高,计算题的整体难度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试题整体难度略高于去年。突出了学科内的综合,注重多种能力考查。计算题突出考查了分析综合能力。如题23既考查了人与跳蚤运动过程的分析,又考查人与跳蚤起跳过程的联系;突出实验能力考查,题22(2)在以往注重考查实验方法迁移的基础上,能力要求有了较大提升,突出实验的创新能力;注意考查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化学

  与2004年试卷相比,化学试题整体难度略有上升。不回避传统题型。注重简单计算,不涉及繁难计算。重点考查了化学学科的主干内容和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第I卷以考查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知识为主。

  第II卷主要考查以思维能力为核心的学科能力。

  加强对实验的考查,突出化学学科特色。

  生物

  试题大多考基础,且为学生所熟悉的知识,个别试题材料还可在教材中找到,如第3题、第5题等。同时强调了知识点的综合性。卷Ⅱ试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如第30题、31题,试题看似不难,但要正确作答需要仔细斟酌思考,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

  试题科学、规范,无偏题、怪题和过难试题,与去年的试题相比难度基本一致。

  文综

  重视能力 关注和谐

  整卷难度适中并具有适当的区分度

  重视能力:重视对发现、收集和理解文字资料、图表、数据、画面、符号等能力的考查;加强对所获得的信息迅速与相关知识内容建立准确而有效联系的能力的考查;突出对通过思维过程把握事物本质特征和使用简明、准确的学科术语叙述的能力的考查;注重对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的原理和方法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的考查。

  突出热点:试卷体现了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或现实、或重大的社会问题为素材的命题思想,体现了人文科学的社会功能,如地理学科中关于能源安全问题、东南亚火山与海啸等自然灾害问题、土地利用与环境保护问题。

  关注和谐:如地理学科第36题,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讨人地关系的协调问题;历史学科第13~16题所反映的正确的民族政策;政治学科第38题的第⑶问,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问题。

  本报通讯员 鲍夏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