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迷信是教育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2:24 今晚报

  新华社上海6月8日专电(刘丹马小舫)出租车牌尾号为“0”“4”“6”的多数遭嫌弃,酒店“高考房”房号带“4”的备受冷遇,考生进考场带上“护身符”辟邪……

  全国统一高考第一天,记者在上海各大考点看到一些家长和考生为“金榜题名”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工作”。究其原因,在上海话中,“6”发音似“落”有“落榜”之意,“0”被异解为“吃鸭蛋”,“4”则与“死”谐音。

  7日早晨,当记者来到考点之一的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门口,在上海喜洋洋婚庆公司工作的张先生正好陪儿子打车来到考场,“幸好半个月前就已预定出租车,车牌尾数是‘8’。”张先生说。在华师大二附中高考考点,陪考家长王女士带着女儿入住在一江之隔的天平宾馆,问及原因,王女士告诉记者说,当下在考生及考生家长中流传一种说法:前几年在天平宾馆入住的考生普遍高考分数高,“我就是奔着宾馆这块牌子来的”。记者联系天平宾馆,客房部经理透露:天平宾馆早在半个月前就已订满,虽然“房间供不应求”,但“还是有几间带‘4’‘0’号码的房间被考生家长拒绝入住”。

  记者在不少考点看到,许多考生入考场时也倍加“武装”,脖子上挂“护身符”的有之,手腕系着红色“幸运带”的有之,更甚者,有学生竟用上了考前请某法师开过“光”的“平安笔”书写试卷……一名考生还亲口对记者袒露考试“秘诀”:“戴上红色项链,就会一切顺利,枕上紫色水晶,就会考出高分。”

  高考遭遇铺天盖地的迷信,正应了中国一句古训:“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高考,作为国家对人才的一种公平的选拔形式,这种选拔不仅是对考生知识的考察,而且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如果在这样的选拔中,考生靠腰挂“护身符”、手拿“平安笔”、脖系“幸运带”来赢得胜利,那是教育的悲哀。归根结底,高考考生临考时“请佛出马”的心态,正是“一考定终身”的陈旧教育体制埋下的隐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