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热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2: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福州6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来建强

  自从2002年香港8所高校在内地招收自费本科生以来,内地报考港校的学生人数逐年上升,今年港校在内地招生范围扩至17个省、市、自治区,港校人气指数再度飚升。

  三大原因推动“赴港求学”热潮

  在17个省、市、自治区中,粤闽京沪等地学生报考港校热度最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资深教授张亚群认为,推动报考港校热潮原因有三:

  首先是香港经济明显复苏,香港与内地的经贸、人员往来更加密切,经济上相互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对内地年轻人来说香港不再遥远。

  其次,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市场体制完善,商业文化发达,与国际经济、文化沟通便捷,这对于内地求学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香港这一优势日益被看重。在港就读大学能获更多国际交流机会。

  第三,虽然内地高等教育这几年有了较快发展,但名校和热门专业竞争仍十分激烈。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少考生出于对香港教育体制的信任和向往而选择报考香港的高校。

  伴随报考人数增长,港校在内地招生的人数也逐年增加,但报考人数过多,则会降低录取率。去年报考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约有两千多人,录取约193人,录取率近10%;今年录取人数将增至250人,但因报考者增加,估计录取率将下降。

  开放性:香港高校的魅力所在

  “自由港的地位使香港的大学能够保持高度的对外开放性,这是香港高校的魅力所在。”张亚群说:“优厚的薪资待遇,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师前来任教。这不仅保证了大学教学的高质量与多样性,也为香港高校提供了与世界其他大学的交流机会。”张亚群说。

  据介绍,香港大学每年约有不少于10%的学生,通过“香港大学世界联系网计划”,作为“交换生”到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外名校进行至少一个学期的学习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与140多所海内外学府开展学生交流计划,目前这类交换生有400多名。在2005年至2006年度,该校将安排约1600名本科生到全球23个国家、共180所大学参加全年及短期的交流活动,人数占中大每年所收本科生人数的55%。

  由于历史与国际商业化的影响,香港高校非常重视英文及西方文化的教学。无论是历史悠久的香港大学,还是成立不到20年的香港科技大学,所有课程都以英文讲授,在与英美一流大学对接及国际学术交往中占有优势。

  香港的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各高校层次分明,学科和课程设置灵活,适应市场经济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需要。

  学费高奖学金亦可观

  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有如下特点:一是普遍看重高考成绩,一般均要求在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份的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线以上;二是各高校普遍重视英语成绩;三是看重面试等综合素质。

  香港高校学费大大高于内地。如香港大学的学费一年为7万港元,生活费一年约4万港元。对于内地普通家庭而言,很难资助子女自费赴港读大学。

  但香港各大学都会为优秀的学生提供多种奖学金。如香港大学每年共有约1000项不同类别的学术性奖学金、奖项,奖学金额达1亿港元。香港中文大学设有1700项奖学金,今年大幅提高了奖励内地学生的人数,将由100名内地生分享5000万港元奖学金,平均每人50万港元。香港城市大学则特别设立专项奖学金,资助所有被录取的内地考生。

  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其申请、评定奖学金的办法不一,有的直接依据入学考试成绩,如香港城市大学;而香港大学发放奖学金则依据“能力至上”原则,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判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