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京学院高就业率震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2:33 兰州晨报

  工科办学适应市场需求特色管理拓宽就业之路

  西京学院2004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5

  ,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中获得97分,名列全省第一!

  2005年4月底,当年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了85

  ,其中数控技术、汽车运用工程、电子商务、旅游宾馆管理、物流管理等较热门的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

  !这所地处西部大开发桥头堡位置的民办高校,培养的毕业生成了陕西、西部乃至全国用人单位的“香饽饽”,连续五年在陕西高校就业率排名中名列前茅。

  稳定居高的就业率反过来促进了学院的壮大和发展。

  2005年3月9日,国家教育部批准,在原西京职业学院的基础上建立了西京学院,实施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举办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目前,西京学院共有在校生3万多人,2004年录取计划内学生6000多人,非统招生4000多人。

  从以“高职”教育为主体的民办高校到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的普通本科高校,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

  而其如此高的就业率引起了全国关注,一所建校仅11年时间的民办高校缘何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近日,我们采访了位于西安神禾塬上的西京学院。

  专业设置符合市场需求“教育有它的规律性,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西京学院院长任万钧说,“要说西京有什么奥秘,那就是专业设置跟着市场转,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办什么班,不断推陈出新”。即使传统专业,学院也做到旧瓶子里装新酒,尽量适应市场需求。

  1998年,学院经过周密细致的调研后,开办了旅游宾馆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果然深受欢迎。从西京学院“旅游宾馆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一毕业就上岗,岗位全在星级酒店,根本不存在就业难。第一届毕业生被海南博鳌和三亚酒店“抢光”。

  特别是博鳌,他们对学生稍加培训后,就让接待“亚洲论坛”的会议代表,有的还去接待参加会议的国家元首,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受到被接待元首的称赞。西京学院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国的高等教育既要有北大、清华这样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主的高等学府,也要有像西京学院这样以培养素质高、基础好、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的新型大学,这样才能相得益彰,共同为社会做贡献。

  工科办学特色突出2002年10月,学院组织专家、教授,赴东莞、中山、上海、浙江台州、萧山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考察调研,大家一致认为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市场需要大量既懂理论、又会操作的机械加工、机械制造人才。拿数控应用技术人才而言,市场上有60万岗位缺口,建筑业、信息产业等缺口也很大。

  在调查的基础上,学院确立了以工科为主,文、管、经、法、艺术多学科并举发展的思路。办工科院校需要建设相应的实验室、实训厂房,购置价值昂贵的仪器设备。三年时间过去了,学院建成现代化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92万册,电子图书30万册,拥有中外文期刊729种,并与国家数字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建成拥有自动控制原理、光纤通信、工程力学和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艺术设计等62个专业实验室;投巨资在校内兴建现代化的数控中心、机加中心、汽车中心等教研基地,集数控、汽车、金工、电子、通讯、自动控制教学、实训于一体,其规模和设备档次堪称一流。与此同时,学院加大投入优化教师队伍,加强教研和教改活动,全力打造重点专业。

  2004年仅数控技术一个专业学院累计招生人数达到1500人。

  2005年,数控专业的学生百分之百被实习单位留用,年薪平均3万元。同时开办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子商务、旅游宾馆管理、艺术设计、物流管理等专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适应了市场的人才需求。

  重视专业实践教学市场定位明确了,专业设置对路了,如何才能保证教学质量,把学生培养成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

  这是一个“教”和“学”的问题。提高学生的能力,教师是关键。学院依托西安地区高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民办高校灵活的机制,高薪聘请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教授担任任课教师。目前有专职教师(包括外教)558人,其中教授236人,硕士以上学历的136人。

  同时,学院采取从企业中聘请和选送教师去企业培训等多种途径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

  聘请的专职实践教学教师,既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既了解企业的工作要求,又掌握教学规律,具备“双师”素质。

  在教学中,积极推行“双证”制学籍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日常教学中做到基础和专业相结合;理工科教育与人文素养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构筑实践教学环节的科学体系;专业课教学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向每一个学生明确提出“一专多能、多能多证”的要求,要求每一个学生在系统学习一门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必须熟练掌握一两门基础技能;五是实行主辅修相结合,坚持文理交叉,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扎实的就业服务指导教学和就业是源与流的关系。就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西京的做法是“源流”结合,净其源泉,疏其渠道,使之活水长流。学院很注重对学生的就业引导,从新生入学开始,教育学生首先把以“升学为目的的学习”转变为“提升就业能力和实现就业”为目的的学习。要求学生大一树立学习为就业的思想意识,大二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并准确定位,大三具备就业和创业能力。

  与此同时,还要求学生不断培养和锻炼表达能力,掌握推销自己的技巧。

  在就业的信息化建设和拓宽就业渠道方面,西京人也做了巨大而富有成效的工作。

  学院构建起“全员参与解决就业、全程指导就业、全方位实现就业”的“三全”服务体系,上至院长下至每个教职工,将工资与安置学生就业挂钩,层层落实毕业生就业责任。

  学院提出拓宽就业渠道的“二二二”工程,即建立20个实习就业基地,与200家用人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实习就业基地解决2000名毕业生的实习就业。

  2002年学院先后在广东东莞、浙江台州、江苏昆山及北京中关村等制造业和加工业、商业集散地,在人才需求量大的大中城市、地区建立了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负责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今西京学院已经跨上了快速发展的新平台,今后的培养重点将发生变化,但西京学院培养人才的目标不会变,那就是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市场规律,发挥优势,明确定位,办出特色,为国家培养出素质高、基础好、能力强的市场急需人才。

  对于西京学院的专业情况和其高就业率在全国引起的反响我们将继续报道,请广大读者及时关注。如有考生想详细了解西京学院请拨打电话进行咨询:0931—844227313893311198(文/图张克演张晔)西京学院大事记

  2005年3月9日,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西京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普通高校,并更名为西京学院。

  学院现占地1624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43.1%,三季花香、四季常青,被评为西安市“绿色大学”。

  多年来,学院在上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怀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同时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学院被评为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诚信招生示范学校”、“2002年中国十佳民办院校”。学院档案馆获得了档案工作目标管理“AAA”认证,这是目前陕西省第二家,也是陕西省普通高校中惟一获此认证的高校。

  院长任万钧教授被政府部门评为“陕西省新闻人物”、“西部开发十大杰出创业奖”、陕西省“优秀民办教育家”、“社会力量办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社会力量办学优秀校长”,被选为陕西省第十届人大代表。

  今年有交通运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艺术设计、市场营销6个本科专业首次在甘招生。

  11年来西京学院硕果累累2003年10月28日,学院党委作为民办高校唯一代表参加了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的第12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作了经验介绍。

  2003年11月8日,学院作为民办高校唯一代表参加了由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5部委联合召开的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成功经验。

  2003年11月10日,学院图书馆建设在陕西省高职高专系统评估中名列第一名。

  2003年12月10日,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陕西赛区三等奖;2004年,学院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中获得97分,总分名列全省第一,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和指导服务走在了全省高校前列。

  2004年,学院制作的课件《典型零件的编程与加工》在第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荣获大学组优秀奖;2004年10月16日,学院参加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专科段),在5名参赛选手中,2人获得一等奖,2人获得二等奖,1人获得三等奖,取得了100%获奖的优异成绩。

  2004年10月17日,《模拟电子电路》是陕西省教育厅评选的唯一民办高校省级精品课程。

  2005年3月9日,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西京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普通高校,并更名为西京学院。

  2005年3月19日,受中宣部、教育部推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学院办学成果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了专题报道。

  (张克演整理)(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