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瑟蝶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2:38 新闻晚报

  我电脑的存储里,有一个文件夹名字叫《锦瑟》,这本是李商隐的一首诗,我用这名字作了女声音乐集锦。

  《锦瑟》的确很难解释,情种叹佳人,美女思华年,失意者则借机咏物怀志,五色迷目,皆因诗词惊艳: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这种句子形散神聚,只能拜造化恩赐,是细碎的耳语,酣畅的咏叹,读一读能润肺,看一看能明目,就像女人的歌声。

  而作为歌者的女人,声音必是干净的温暖的,麦芽糖一样甜蜜种子一样饱满,比如青燕子黑鸭子比如m2m和S.H.E,但更多的时候女人的歌声是幽谷深潭雨后虹彩,比如蔡琴比如王菲比如CelineDion和小野丽莎,累了醉了碎了无所谓了。明月时有泪,美玉终生烟,一层层递进一步步走远,就像含苞待放到荼靡灿烂,一一在枝头罗列。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生态流水线,供养着你我他。那天我站在沃尔玛超市排队等待验货收银,手拎大排骨花毛巾黑巧克力一干生活,百无聊赖时,忽然风来飒飒,这是充满豪情和感伤的celtic风格音乐,它美艳逼人色调响亮,它羽衣散乱从天而降,就像一只失重的蝴蝶飘摇着坠落———《Weightless》!这首歌是Sissel的《Weightless》,她开始哼唱,她唇齿留香,我还记得那部精彩大片《泰坦尼克》电影里,sissel也是这样穿透迷雾的歌声,丝毫不逊色于歌剧女伶diva的华彩。只要有sissel的歌声,就没有什么电影院超市收银员购物筐,只有风吹水塘微波荡漾。

  冥想终究敌不过渴望,这声音令我福至心灵,也令我痛下决心:转身拿下了一个我心仪已久却不舍得纳入囊中的蝶翼挂盘,黑底酒红洒金,298元人民币。

  蝴蝶飞不过沧海,锦瑟也敌不过风霜。但既然上帝那么慷慨,给了蝴蝶叹为观止的衣裳,我为什么要吝啬几张纸币,就让我忘形一次,为了不死的锦瑟和蝴蝶。作者:王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