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忆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03 贵州都市报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因为阴差阳错,走到一起来。今天的几位,供职于同一幢大楼,做相似的活路,走过相似的道路。那条路过去叫“独木桥”,挤得人魂飞魄散;现在宽敞了,又宽敞得让人且喜且悲。是的,就是高考。

  记忆高考,最该寻找77级、78级。这伙人让我顿生敬意:老三届的功力、老知青的不羁,有底气、很和气,经过社会的锻造丁是丁卯是卯,还没忘了要“深造”。其实是“改造”,被改造的是学校。好大学的好老师,最不会忘的也是那两届学生,“告诉你,满校园都是才子才女。”

  记忆高考,最想找的是没有上过大学的能人,没有教条束缚的成长,不用铭记过多的对与不对和高高低低。两次高考失败的作家余华说,“有人说我像中国的海明威,简单明快。其实是因为我识字少。”最简单的往往是最好的。

  记忆高考,印证的是自己凡事的立场:不想凑热闹又忍不住凑向前,有不屑的心理又缺放弃的勇气,“走大家的路别拿话给人说”,然后悄悄想着心事。关于高考,最常出现的梦境是:解不出题时间又少,老师在吼铃声在响,汗水泪水齐下,肾上腺分泌加速。想喊喊不出的时候,醒了。

  醒了的时候也有梦想:也许到我孙子辈的时候,就不用高考了吧?

  作者:孙雁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