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在国外音像店寻找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35 新华网

  在英国伯明翰的音像店里,《英雄》DVD售价不菲。 王儒/摄

  除了电影院播放的少数中国电影,在国外,音像店成了大众了解中国艺术的主要途径。日前,本报驻法、日、美、英的记者和撰稿人深入所在国音像卖场,共寻中国艺术的足迹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黎记者高津英报道为寻找中国音像制品踪影,《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来到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走进两家大音像店:维京以及福纳克。

  在维京,记者先在音乐天地里苦苦寻找,没有发现“中国声音”。无奈之下,去问整理货架的服务人员。

  “中国CD?”他思索着,机械地摆动脑袋做出满场巡视状。“抱歉,好像没有。等一等!”他不甘心地去找同伴询问,回来后指着整排架子外的一个地方说:“那里有世界各地的,请你去找找看,或许有惊喜等着你。”

  转到他手指的一隅,果然发现标着“远东”的牌子,也看到我的惊喜:陈凯歌的《霸王别姬》VCD与刘德华主演的一部香港影片放在一起,还有《金燕子》等三五部武打片,只是,即便是少数这几部作品,也或是法国出版,或是从美国进口而来,都不是从中国出口的。

  其他的,就都没有了。

  走进福纳克,在亚洲框架内,中国有一个格子,排放着不到十张音乐碟子。有京剧、民乐、甚至“革命歌曲集锦”。这里的中国电影比维京多些,大多是港台电影,混杂在韩国和印度影片之中。有张曼玉主演的《花样年华》、侯孝贤的《童年往事》,以及《楚留香》等一批武打片。其中大多是与法国电视一台合作的,是该台放过的影片,《花样年华》由法国公司出版,是法语片。武打片多为说汉语,打字幕。

  中国音像制品进入法国很困难,出于文化传统原因,中国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在他们看来属于另类,属于谈及文化多样性时搀进去的因素之一;另一方面,法国人对中国音乐接触的少,中国音乐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更少,提起中国音乐,法国不知道听谁的,听什么作品。

  拥有中国片碟的法国人大多通过朋友得到。有些人到中国工作或旅游,在那里购买一些,有的是法国的中国朋友作为礼物赠送。听过、看过片碟的人往往会评价说,中国音乐“挺特别的”,多了也说不出,毕竟有别与他们的传统文化,熟悉交响乐和摇滚的耳朵恐怕很难适应别的音乐……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