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业单位今后“凡进必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出台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暂行规定,工勤岗位原则上招本地人本报讯 (记者陈心华)今后,事业单位新进编制内工作人员,都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过去,事业单位在招用毕业生和工勤人员时才必须根据有关规定公开招考,但近日出台的《厦门市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暂行规定》对事业单位进人做了进一步规范,今后编制内工作人员“凡进必考”,包括从自收自支单位调入差额拨款单位、从差额拨款单位调入全额拨款单位的逆向调动人员。

  实行分类管理分级负责

  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制:行使行政职能(含行使部分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采取全市统一组织报名、考试和考核的办法,由市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实施。财政核拨经费和核拨补助经费的市属事业单位(不包括行使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由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并接受市组织人事部门的监督指导。财政核拨经费和核拨补助经费的区属事业单位(不包括行使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由区组织人事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并接受市组织人事部门的监督指导。经费自给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经主管部门同意可自行组织实施,并接受组织人事部门的监督指导。

  非本市人员应有本科学历

  本市以外应聘人员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且符合《厦门市户籍管理若干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有关条件。应聘工勤岗位的应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岗位需要的技术等级资格或上岗证。首次被聘用为合同制工人的,男性要求40周岁以下,女性35周岁以下。工勤岗位、一般性的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原则上招聘本市户籍人员。特殊专业人才和特殊岗位经市组织人事部门认定,可适当放宽条件。

  招考程序类似招公务员

  公开招聘应按照制订方案、发布公告、公开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公示、聘用等基本程序进行。招聘单位报市(区)编制部门同意用编后,应制定招聘方案,经主管部门同意,按管理权限分别报市组织人事部门审定。招聘方案审定后,属市统一组织考试的由市组织人事部门统一发布招聘公告;其他单位的招聘公告由招聘单位或主管部门发布。招聘公告应于考试前20日在厦门人事网和厦门人才网上发布,也可同时在其他媒体上发布。报名时间不得少于7天。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应聘人员可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同一岗位有免于笔试的人员应聘的,笔试成绩不计入综合总分。厦门生源待就业毕业生(入学前户口和学籍在厦门市)参加招聘考试的,可在笔试中给予5%的加分。

  五类人员可直接聘用

  经市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同意,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采用考核等方式直接聘用:(一)市人事局确认的重点引进人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具有与岗位需要相一致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且有硕士学位的人才;(二)本市党政群机关工作人员;首次安置的军队转业干部等政策性安置人员;(三)本市同类型经费渠道的事业单位之间流动的人员,以及从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流动到财政核拨补助经费或经费自给事业单位(含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下同)、从财政核拨补助经费事业单位流动到经费自给事业单位的人员;(四)因保密需要不宜公开招聘或专业特殊难以形成竞争的岗位或其他特殊专业人才;(五)经组织批准到厦门担任正处(副局)级以上领导的随调配偶。

  重要岗位不得聘领导亲戚

  应聘人员与聘用单位领导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或近姻亲关系的,不得被聘用从事该单位人事、财务、监察岗位的工作,也不得在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岗位工作。从事招聘工作的人员与应聘人员有上述亲属关系的,应当实行公务回避。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考试聘用工作中,应接受监督并受理群众检举和投诉。(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