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幕墙光污染应纳入施工图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城市建设与管理我市将开展建筑物玻璃幕墙安全普查,并酝酿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

  本报讯 (记者谢卫东)时尚、亮丽、通透的玻璃幕墙,常常是高档建筑物特有的表征,但其带来的光污染也成为人们投诉的焦点。鉴于目前这方面还缺乏具体的法律法规,有关人士建议,应当尽快把玻璃幕墙光污染列入施工图审查范围,从源头上进行把关。

  一看到幕墙眼睛就发痛

  本报近日接到五龙大厦居民反映,称与其相邻的立信大厦的浅金色玻璃幕墙反射强烈,住户们一看到幕墙眼睛就发痛,在阳台洗衣服都不敢抬头,希望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市建设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由于目前我国还缺少有关处理光污染的法律依据,只好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协商解决,其中部分玻璃已更换为反射量比较小的暗色玻璃。至于群众所反映的仍然存在的问题,建设管理部门将会进一步找相关单位协商。

  施工设计未考虑光污染

  据介绍,我市于1999年出台了《厦门市建筑外墙装饰管理暂行规定》,其中第三章第十四条规定:对周围环境会产生光照污染的玻璃幕墙或金属幕墙,应采用低辐射率镀膜玻璃或非抛光金属板,不得采用镜面玻璃或抛光金属板等材料。这条规定可以说对玻璃幕墙的采用已有所约束,但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究其原因,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在建设方案施工图审查时,由于缺少具体的可操作细则,审图部门比较重视的是结构性、安全性问题,对光污染考虑得十分有限。去年下半年,市建设与管理局曾计划研究出台有关光污染的治理规定,包括新建楼盘的设计要考虑光污染等,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出台。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应尽快出台一些相应的配套措施,通过一些具体的技术标准来评定是否造成光污染,并在施工图审查时进行把关。

  8月全市幕墙安全普查

  据粗略估计,目前我市玻璃幕墙有40万平方米。有关负责人说,针对包括玻璃幕墙在内的所有建筑幕墙,市建设与管理局计划在8月份开展普查。由建设材料设备处、市新型建筑材料与金属结构协会等,对全市的幕墙现状做初步调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楼盘要进行检测,该加固、翻新的要强制加固、翻新。

  同时,建设管理部门也将根据情况出台一些配套措施。比如建立玻璃幕墙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定期维修,把玻璃幕墙建筑安全使用检查纳入全市房屋安全检查范畴等。
幕墙光污染应纳入施工图审查
玻璃幕墙光污染已成投诉焦点。刘东华 摄

  市建设与管理局 协办

  链接: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