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我们还能吃到鲜的本港鱿鱼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与保护本土珍稀物种由于滥捕滥捞,很难养殖的本港鱿鱼越来越少

  本报讯 (记者陈进容文/图)炒鱿鱼,很多人都知道它的一个意义就是被解雇。可你知道这个意思怎么来的吗?切片后的鱿鱼柔嫩平滑,但一到油锅里,“哧”的一声,鱿鱼片立马翻卷起来,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卷铺盖”走人。

  其实,炒鱿鱼这道菜在厦门很有名,不过厦门话管鱿鱼叫做“柔鱼”,它的学名是中国枪乌贼。

  然而,走到市场,你会发现,美味的鱿鱼有两种,一种是本港的,一种是外港的。500克本港鱿鱼价格比外港要贵好几元。如果你走到鼓浪屿购买鱿鱼干,本港的鱿鱼干500克要比外港的贵30元左右。本港鱿鱼是不是个头比较大?恰恰相反,比外港的小,但味道更鲜嫩。

  但是,这几年,本港鱿鱼越来越少了。记者最近跟着有30多年逛市场经验的老曾逛市场,想拍张本港鱿鱼的图片,很难找!老曾谈起本港鱿鱼,也是一脸惋惜。如果早10年,本港鱿鱼在市场上到处都是,外港鱿鱼比较少。如今,本港鱿鱼越来越少。当然,它也不是濒危物种,但就害怕这样下去,本港鱿鱼很难上市民的餐桌了。鱿鱼不是厦门特有物种,但老厦门人都习惯吃本港鱿鱼,因为它肉质比较厚实,头比较小,口感很好。

  市水产学会的吴定虎等专家在厦门生活了半个世纪,他们回忆说,以前,只要一到六七月鱿鱼渔汛期间,出海的船只回来,往往满载而归,倒在码头上的成堆鱿鱼让人觉得一点都不值钱。而如今,本港鱿鱼越来越难形成渔汛,很难遇到满载的时候,本港鱿鱼的价格也因此物以稀为贵。

  鱿鱼家族有很多成员,有火枪乌贼、长枪乌贼、中国枪乌贼、杜氏枪乌贼,剑尖枪乌贼等好几种。枪乌贼一般称为鱿鱼,另外一类称为墨鱼。中国枪乌贼的游泳力较强,常成群洄游,有时冲入鱼群中猎食。一般白昼下沉海底,早晚上升水面附近,凶猛猎食鱼类和虾类等。趋光性强,渔民常用灯光诱捕或钩钓捕获。

  据我国大陆研究数据显示,东海南部外海渔场常年受高温、高盐的外海水系所控制,饵料丰富,特别适宜鱿鱼的生殖、索饵和栖息。根据有关方面估算,东海南部外海鱿鱼年资源量在10万吨以上,目前,我国、日本合并年捕捞量4万吨左右。

  本港鱿鱼的“本港”不是特指厦门港。根据福建省省情资料库查阅到的资料,本港鱿鱼在我国台湾附近和南海很常见,种群密而产量大,它的主要渔场在北部湾(2—3月)、粤东南澳岛外海的南澎列岛附近(5—9月)和闽南(厦门至东山岛附近)外海(6—9月)。

  省水产研究所的研究员林学钦说,本港鱿鱼越来越少,和这些年来滥捕滥捞、不珍惜海洋物种资源有关。很多过去形成渔汛的渔业资源,在这10多年来的滥捕滥捞中已经被严重破坏,本港鱿鱼只是其中一项。

  值得一提的是,本港鱿鱼目前厦门还没有养殖,原因之一是它养殖难度高。要让厦门人能够长期吃上本港鱿鱼,保护资源、帮助其恢复自身渔汛十分重要。
明天,我们还能吃到鲜的本港鱿鱼吗(图)
本港鱿鱼

  主办:市科技局 厦门晚报

  寻找热线:5589999 13606910511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