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 清凉一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47 人民网
  夏天温度高、湿度高、汽车很容易出毛病。动辄爆胎,自燃的也是数不胜数。开车的人都知道,维修花钱事小,出事故威胁人身财产安全事大。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在这个如何保养好爱车成为热门话题的火热季节之初,我们特别准备了这期有关夏季汽车保养的策划,希望能为广大车友提供一些建议和帮助。

  总而言之: 夏季行车保养注意事项

  出车或出游前做好检查

  1检测轮胎压力2查机油液面3检查冷却系统4检查自动变速箱油液面

  》》》全文 在行驶途中格外注意

  1汽油不要加得太满2密切注意水温指示状态。3做好措施预防自燃。4车被曝晒后应先开门通风5不良路况要格外注意

  爱车防治“热伤风”十大处方

  1 湿毛巾盖仪表板

  为了避免出现车内热浪袭人的情形,在停车时就以湿毛巾盖在仪表板上方,这样有助于冷气风箱的清凉。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2 把车停放在阴凉处

  不要将车停在阳光照射的地方,尽量把车停放在有树阴遮蔽的地方。

  3 贴防爆膜

  选择贴防爆膜,好的防爆膜隔热性非常好,可以有效反射一部分热量,减少热量进入到车内。防爆膜品牌较多,装贴价格不等,质量不等。一般全车价格都在2000元以上。防爆膜的装贴需要有专门的工具和防尘车间。如果装贴环境多尘,势必使灰尘沾入到防爆膜与车窗玻璃之间,造成粘贴不牢和部分阴影。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4 前风挡摆放遮阳板

  为了保证行车安全,防爆膜一般不贴在前风挡,那么如何阻挡阳光从大面积的前风挡进入车内呢?解决这个问题,比较简单易行的办法是在前风挡摆放一块遮阳板。这种前风挡遮阳板呈银色,是可折叠式的,携带非常方便,不用时可折叠起来;用的时候打开像屏风一样放在车内的前风挡前。这种遮阳板可以将大量的太阳光反射回去,可有效抵御阳光的热辐射。

  5 安装车内窗帘

  在车内安装车内窗帘,也是防晒,防热的好办法。窗帘的价格从普通的数十元,到电动的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花色多样。汽车窗帘的安装只在车窗的上下装一条滑槽,然后把窗帘安装在其间,使用时用手拨动。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6 清洗发动机

  发动机外部如果油污过厚会影响机器散热,给各种机器故障埋下隐患,专业美容店都有专门去除油污又不腐蚀机体部件的清洗剂,用高压喷射法把发动机部件清洗一新,可降低车内温度。

  7

  打开车窗让空气对流如果以上预防措施没有来得及做,坐进车内已经是热浪滚滚了,这时最好先打开两侧的车门,进行通风对流。然后关闭车门,启动车辆上路;并摇下车窗,将风扇控制打开到最大位置,进行车内外空气的流通。待车内外空气充分流通后,再按下空调启动键,进行制冷。这样不但制冷效果好,更快一些,而且对发动机有好处。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8 冷水喷洒引擎散热器

  坐进闷热的车内以后,可以用冷水朝引擎散热器处喷洒三至五分钟,可加强冷气效果。

  9 安装车载冰箱

  目前,各种款式的车载冰箱十分畅销,其中,箱式的和立体的最受年轻车主青睐。它们可以盛放矿泉水、可乐等饮料和水果,一般制冷的环境温度在18摄氏度左右。安装车载冰箱都很简便,车主只需将冰箱的电源插头插在汽车的点烟器上就可以正常工作了;有的简易冰箱不需电源,直接用冰块就行。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10 座位上放冰垫

  坐进“车内烤箱”会明显感到座椅发烫,如果在座位上放一个冰垫,既美观了座椅,又可顿感凉爽。冰垫价钱很便宜,几十元就可搞定。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焦点之一 防患于未“燃”

  烈日炎炎 自燃已成汽车“杀手”

  据消防部门介绍,汽车自燃事故在每年5月至9月最为集中。其中,七成以上的汽车自燃发生在行驶途中。另有数据显示,汽车自燃事件中,小轿车占四成以上。汽车自燃原因多是电线短路。

  很多驾驶员在汽车突然自燃时,往往来不及迅速逃生,或者为抢救车内财物,被意外烧伤。据天津市急救中心今年1至3月的不完全统计,因汽车自燃被烧伤的人超过5人,而且多以手部伤为主。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事故回放一

  5月11日上午9点半,一辆突然发生自燃的白色面包车,在海淀区百旺新城小区西门口巧遇上了一辆用于绿化灌溉的洒水车。结果洒水车临时“客串”起消防车的角色,将火浇灭。事故回放二

  5月19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路过南三环东路分钟寺桥与方庄桥间,只见自东向西方向的辅路上白烟滚滚,到近前看是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发生自燃,周围汽修门市的师傅们拿来了干粉灭火器,正帮助司机灭火,大约10分钟左右,火势被控制住。与此同时引来许多路人驻足观看,骑警也迅速赶到,维持现场秩序,疏散围观群众,以防止车体爆炸,可能会出现危险。事故回放三

  5月24日上午8点半,新街口北大街一辆桑塔纳2000起火。目击者李先生称,黑烟弥漫了附近的胡同,司机拎着塑料袋,手足无措地站在10米开外。当时正值新街口交通高峰,明火和浓烟让过往车辆避之不及,都尽量绕开车辆前行,这让本来就比较繁忙的新街口交通更为拥堵,造成约30分钟的交通堵塞。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消防人员提醒说,汽车燃烧的原因无非以下5种:原本轧在车体内的电线因维修等原因暴露在外,行驶中发生摩擦、破损而造成短路起火;因油路有问题而产生漏油等现象,一旦出现静电火花往往起火;驾乘人员不注意安全,吸烟后乱扔烟头;交通事故中机动车相撞产生火花;拉载酒精、鞭炮、汽油等危险易燃物品时,货物受到高热、暴晒、摩擦、撞击后发生剧烈反应,产生大量气体或热量后体积急剧膨胀,导致爆燃。夏季汽车燃烧事故发生的频率要远远高于其他季节,司机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全文

  “十大兵法”防止汽车自燃

  1.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非常必要,这是预防机动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2.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如电路改装或加设备时,线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

  3.在行车的时候还应注意,发动机运转时,不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养汽油滤清器时不用汽油烧滤油器芯子;不经常采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统有滴漏;避免汽车停驶后很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

  4.车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易蔓延。

  5.在停车的时候也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要将车停放在易燃物附近。因为现在生产的汽车一般都装备三元催化反应器,而这个位于排气管上的装置温度很高,它在大多数轿车上的位置都比较低。

  6.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7

  .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最好不要在汽车内吸烟,以防“引火自焚”。

  8.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长途暴晒。

  9.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规定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保险公司可进行赔付。因此,夏季行车为安全起见可入“自燃险”。

  10.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记住要定期更换。灭火器不要成为可有可无的摆设,要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发生意外时束手无策。

  温馨提示:

  不妨用“自燃险”为爱车撑起“保护伞”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专家提醒驾车族,夏季行车安全起见,不妨入个“自燃险”,为给自己的爱车撑一把“保护伞”。据有关保险公司专业人士介绍,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规定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保险公司可进行赔付。》》》全文

  焦点之二 爱车贴膜指南

  贴膜的必要性

  天气逐渐转暖,贴车膜又成为有车族关注的问题。从目前车膜的大体性能来看,贴车膜主要有四种作用:

  1隔热 2防眩光 3防爆与防划伤

  4阻隔紫外线 》》》全文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爱车贴膜指南

  贴防爆膜对场地和技术要求较高。首先,贴膜必须在室内进行。否则,很难保证沙粒或细尘不被粘在膜和玻璃之间,形成脏点,影响美观。另外,更为关键的是,前、后风挡必须整贴,真正专业的贴膜技术是把太阳膜按前、后风挡大小整张裁下,用专用工具和热风枪在车外面吹烤成与风挡玻璃同样的弧度,再到车里粘贴,其中贴前风挡的技术要求更高。因为一点脏东西或小折痕,都会影响司机的视线。》》》全文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选择贴膜注重“四要”

  --贴膜的清晰度和透明度要好。

  --隔热性要好。

  --防爆性要强。

  --紫外线阻隔率要高。

  此外,购买贴膜时还要注意观察膜的背面是否有防伪标志。

  》》》全文焦点之三 降温防暑享受清凉

  遮阳板 坐垫 密封条 冰箱——四“小菜”逐热浪

  夏季,怎样才能让车内变得清凉可人呢?除了必备空调、防爆膜这两大几乎人人皆知的“大菜”外,还需要一些不起眼的“小菜”,比如遮阳板、凉车垫、车身密封条等等也能驱逐热浪,且降温的味道不比“大菜”差。例如:遮阳板可阻挡80%强光;座垫以竹、麻凉垫最凉爽;密封条具有保冷功效等。

  》》》全文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车载“消暑杀毒”品渐成热点

  伴随天气热起来,汽车装饰市场的销量近日也取得不俗成绩。车载吸尘器、车载冰箱、车载氧吧等汽车用品的销量可谓一路攀升。汽车用品厂商更是推出新品来满足有车族对休闲与健康的需求。那些“消暑杀毒”的汽车用品理成其中热点。》》》全文

  汽车空调的正确使用和保养

  盛夏来临,炎炎烈日下,不开空调的车内温度能够达到40度左右,打开车门热气扑面而来。此时汽车空调就显得十分重要,一台保养良好的汽车空调能够在短短三四分钟内就可以把温度降到您感觉舒适的程度。夏季如何使用、保养汽车空调是一门大学问……》》》答案提示

  知彼知己享受清凉 汽车空调夏季养护建议

  知彼

  一个麻烦:空调病

  二种调节方式:手动、自动

  三大功能:制冷、送风、除雾》》》全文

  知己

  兵法1 全面检查空调兵法2 发动机怠速时打开空调兵法3 爱车暴晒后不能立刻使用兵法4不要让空调温度过低兵法5开空调时不要吸烟兵法6 开着空调不能睡觉兵法7 及时更换清洁空调滤芯
烈日炎炎——护养爱车清凉一夏(组图)


  夏季汽车空调使用需注意 启动后不要立刻开空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