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时报评论:只许自己放火 不让别人点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51 新华网

  新华网6月9日消息欧洲时报近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点评难以出笼的“中国军力报告”渲染“中国威胁论”。文章说,2004年美国的军费开支为4559亿美元,中国约为250亿美元,其间差距,不啻霄壤?美国在这一不能相提并论的数字下,呵斥中国军费,简直就是只许自己放火,不让别人点灯了。 

  近日,美国不断放出风来,要出台“中国军力报告”。虽不知因为何种原因推迟了两次,但报告的内容已完全没有“悬念”,美国企图制造的效应,可谓路人皆知:无非是又一次渲染“中国威胁论”。

  据报道,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警告说,中国军费开支已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不能理解中国为何在无他国威胁情况下持续增加军费。这可能就是本次“中国军力报告”的先声了。

  据统计,2004年美国的军费开支为4559亿美元,中国约为250亿美元,其间差距,不啻霄壤?美国在这一不能相提并论的数字下,呵斥中国军费,简直就是只许自己放火,不让别人点灯了。

  另外,“亚洲第一”的桂冠中国也消受不起。根据军控研究组织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04年的报告,2003年日本军费开支占到全球军费开支的第二位。目前日本年平均军费仍然在500亿美元上下,仍居于亚洲首位。

  从军费增幅上说,中国也远远未拔头筹。中美日印四国军力增幅比较结果是,中国军费增速最慢。

  在上述无情数字的背景下,炒作中国军力增长,只能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仍然是中国威胁论在作怪。其实质仍然是美国作为世界“老大”,不愿看到中国的强大。

  放下美国“军力报告”,看看世界上发生一幕幕围绕中国的怪事,我们发现,散布“中国威胁论”并非美国的专利。西方政客、媒体没有放弃任何一个营造这种气氛的机会。一个普通的女留学生,可以被炒成如007般高强的女间谍;一个纺织品竞争可以被炒成中国人将抢了全世界的“饭碗”;一个餐馆的不卫生,可以被炒成整体中餐的有毒;中国作21世纪的“出头鸟”实在不容易。这后面仍然是中国威胁论作怪。

  美国习惯于以自己的统计,双重的标准,霸道的作风,以“报告”的大棒去批评他国事务。这种做法既为世界所讨厌,也为世界所无可奈何。究其原因,并非美国卖武器不多,也非美国在国内外少有人权劣迹,也并非美国的政治不受金钱的操纵。那么,世界为什么必须接受他的“单边主义”呢,原因恐怕只有一个,就是它变成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而支持它成就这一地位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军力。它军力强,可以以莫须有的罪名发动战争,可以指哪打哪,可以在没有对手的战争中仍然使用贫铀弹,可以在对手已经跪下时,仍然虐待它。美国为了维持他这种独霸天下的地位,不但要自己发展军力,还要限制他国发展军力。反过来说,要对美国说不,不发展军力也是不行的。

  历史证明,中华民族在其最为强盛的时代,也没有侵略与扩张企图。而在其积贫积弱的时期,受尽西方列强的欺凌。美国是否认为中国只有永远做东亚病夫,才对世界没有威胁呢?而中国经济刚刚起飞,军力稍稍发展,人民扬眉吐气,就对世界产生威胁呢?这种逻辑必将为世界所不齿。历史的车轮,不会因美国的遏制而倒转。中华民族必将在“中国威胁论”的阴霾中崛起。而只有崛起,才会有和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