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蹄下诞生的乐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54 新民晚报
铁蹄下诞生的乐章(组图)
铁蹄下诞生的乐章(组图)
铁蹄下诞生的乐章(组图)
铁蹄下诞生的乐章(组图)
——中俄专家谈《列宁格勒交响曲》

  本报特派记者李坚

  中国抗战电影中“鬼子进村”的那段旋律,几乎无人不晓。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段旋律改编自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交响曲》),最初是描写德国鬼子入侵的。

  最近,上海的文艺工作者正准备以各种艺术形式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9月2日,上海歌剧院乐队将在张国勇指挥下,上演肖斯塔科维奇的《列宁格勒交响曲》。为了更好地表现这个作品,张国勇将邀请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团的编导专门为作品编舞。

  肖斯塔科维奇的《列宁格勒交响曲》,诞生于被德寇围困900天的英雄城市列宁格勒,围绕这部作品,留下了许多故事。

  近日,记者在圣彼得堡,通过当地华人范建祥先生的协助,在当年演出《列宁格勒交响曲》的演奏大厅,采访了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协会主席萨列金斯基。

  “不是胜利的乐章但是不屈的乐章”

  1941年到1944年,是苏联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的艰苦岁月。德军将苏联北方重镇列宁格勒团团围住,声言:“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投降,要将列宁格勒从地图上抹去。”

  据萨列金斯基介绍,在列宁格勒被围困的900天中,饥饿倒毙者仅官方统计就有60万人之多。

  肖斯塔科维奇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在被围困的最初几个月里创作了这部作品。那时,军事形势十分严峻,前线节节败退,没有任何胜利的希望。萨列金斯基说,肖斯塔科维奇的这部作品不是胜利的乐章,但是不屈的乐章。

  当时,肖斯塔科维奇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我已经完成了新交响乐作品的第二部分。如果它受到欢迎,我将继续创作第三、第四部分。只有到那时,才可以将这部作品冠以《第七交响曲》之名。之所以告诉大家,是希望此刻坐在收音机前聆听我讲话的列宁格勒人树立这样的信念:我们的城市一切如常,我们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

  在《第七交响曲》总谱上,有多处BT的字样,那是俄语“空袭”的缩写。萨列金斯基说,空袭警报响起时,每个人都必须进入防空洞,作曲家也不例外,因此极有可能在创作中断的地方留下了记号。

  肖斯塔科维奇不但在作曲家的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他还是一名尽心尽职的民兵。1942年,美国《时代》周刊在封面刊发过一张他戴着消防头盔的照片,作为苏联人民抵抗法西斯强盗入侵的一个象征。一位美国企业家看这张照片以后表示,如果苏联缺少专业的消防队员,他可以提供,希望能把作曲家换下来。

  萨列金斯基对记者说,肖斯塔科维奇曾要求参军,都没有被批准,因为他眼睛高度近视根本无法瞄准射击。他当上民兵后,经常在音乐学院楼顶巡逻,清除德寇扔下的燃烧弹。消防头盔是摄影师拍照时要他戴上的,作曲家本人对这张照片并不喜欢。

  萨列金斯基说,当时,除了斯大林仍坚守在莫斯科之外,苏联大部分政府机构都已迁往大后方古比雪夫。政府为了保护这位天才的作曲家,要求他也离开列宁格勒。于是肖斯塔科维奇与他的夫人以及两个孩子去了后方。

  在古比雪夫,作曲家最后完成了作品,并成功地举行了首演。

  飞行员冒死送乐谱指挥部前线调乐手

  围困中的列宁格勒,音乐并没有消失。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的交响曲仍通过电台传向四方,以至于德军在炮兵地图上居然将音乐厅与电台一起标为必须摧毁的目标。

  这时电台乐团已有多名乐手牺牲在战场,剩下的也大都营养不良。指挥埃利阿斯贝格本人骨瘦如柴,躺卧病榻。

  但是电台中播出由萨马舒特执棒、大剧院交响乐团在古比雪夫演奏的《第七交响曲》后,列宁格勒的音乐家们心潮澎湃,他们决心要在家乡上演这首曲子。于是,他们给肖斯塔科维奇发了电报,请他将乐谱寄来。

  1942年初春,一架运输机趁着恶劣的天气穿越德军防线,降落在列宁格勒。飞行员冒着生命危险,将《列宁格勒交响曲》四大本总谱送到了被围困的城市中。

  乐谱送到了。但是乐手到哪里才能找到?

  电台向全城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活着的乐手前往登记,但总共也只有28人。其中,只有一个人是自己走来的,其余人都是被搀扶着赶来。一位长笛手是被雪橇送过来的,因为他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

  人数还不够怎么办?前方指挥部决定从前线调乐手。

  萨列金斯基说,筹备与招摹工作进行了足足4个月。乐手报到后首先向他们提供饭食,然后为他们看病。尽管这样,第一次排练只进行了15分钟。

  演出由列宁格勒广播交响乐团担任,指挥卡尔-埃利阿斯贝格事后回忆当年演出时说:“1942年8月9日,这是个盛大的节日,音乐厅里灯火辉煌,座无虚席,听众都是市里知识界的精英:作家、画家、学者,还有许多军人,不少是从前线直接赶过来的。乐手的穿着千奇百怪:有穿西服的,有穿军服的。所有人都在屏息等待久违的开场铃声……”

  演出持续了80分钟。前线的炮兵战士在演出前重挫了敌军火力,保证了当晚演出的安静。萨列金斯基说,《列宁格勒交响曲》通过电波也传到了德军阵地,显示了苏联军民不畏强暴的精神力量。

  他说,遗憾的是这场演出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战后,列宁格勒每年的1月27日(突围日)与5月9日(胜利日)都要上演肖氏的这部作品。

  记者采访时,演奏厅内圣彼得堡爱乐乐团正在排练。萨列金斯基说,这个乐团的前身就是当年的列宁格勒广播交响乐团。乐团当年的老乐手年年都在减少,直到去年还有一人活在世上。

  5月7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这个乐团专程赴联合国会议厅演奏了《列宁格勒交响曲》,许多苏联老兵随同前往,演出轰动一时。不久,乐团还将出国演出肖氏的这部作品。

  记者采访所在地正是当年演出的大厅,现已命名为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协会演奏大厅,位于涅瓦大街旁的俄罗斯博物馆前面。音乐会战后再举行乐池里见物不见人

  在离开上海前,记者专程拜访了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张国勇。在张国勇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油画,油画中的两位老人,一位是肖斯塔科维奇,一位是他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时的老师,指挥家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张国勇说,他的老师是肖氏好朋友,也是肖氏作品的权威诠释者。

  谈到《列宁格勒交响曲》,张国勇说,当时,的确有许多乐手是从前线战壕中被直接召来的。演出后,这些乐手背上武器又回到前线。卫国战争胜利后,列宁格勒又举行了一场音乐会,许多乐手已经牺牲。乐池中的空座上,放着这些乐手生前用过的乐器、乐谱或衣物。

  他补充了一个情节,当时列宁格勒人还将作品总谱拍成缩微胶卷,转送到美国,后来由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在纽约指挥哥伦比亚广播交响乐团演奏了这部作品,交响曲通过无线电波传向了全世界。“回忆录”歪曲历史《交响曲》处处悲壮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关于《列宁格勒交响曲》有了另一种说法。一个名叫伏尔科夫的人在他所著的《肖斯塔科维奇回忆录》中称:《列宁格勒交响曲》是反斯大林的。

  为了证明肖氏这部作品是所谓反斯大林的,论者不惜将交响曲开始创作的时间挪到战争之前。

  中央音乐学院专门研究苏联音乐史的黄晓和教授认为这种说法完全歪曲了历史。

  黄晓和说,他专门研究过这部作品的总谱,作品是在战争爆发后的几个月中谱写的,完成于古比雪夫。总谱上不但有多处BT,而且每个乐章间还标有时间。

  黄晓和说,肖氏在战争中的表现是积极的,他两次报名参军,但都因身体不合格,未能如愿。后来政府将一些社会精英转移到后方时,他不想离开前线,转移到莫斯科以后还想着回前线。

  黄晓和还对作品作了分析,从交响曲先后呈现的“战前和平”“法西斯入侵”“战胜法西斯”“悲壮的葬礼”等主题,可以清楚地看到这部作品的反法西斯的性质。

  此外,反法西斯的主题还可以从这部作品中的“入侵旋律”得到印证。莫斯科音乐学院一位教授曾经对这一旋律作过专门研究,他认为这是肖斯塔科维奇从德国普鲁士一支古老的军队进行曲中找到的启发:干巴巴的、机械化的节奏塑造了一种反人性的侵略形象。

  这一组形象鲜明的德寇“入侵旋律”,后来被改成了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鬼子进村”的音乐。这一点,黄晓和与张国勇都表示认同。

  萨列金斯基说,他的父亲曾担任演奏大厅的艺术总监,是肖斯塔科维奇的挚友,也是肖氏夫妇的婚姻介绍人。父亲离世时,肖斯塔科维奇专门为他写了一部作品,还倾力资助他们母子。说到这里,萨列金斯基的眼圈红了。(本报圣彼得堡专电)

  1942年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刊登戴消防头盔的肖斯塔科维奇

  当年演奏《列宁格勒交响曲》的所在地——圣彼得堡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协会演奏大厅

  1942年列宁格勒市民购买音乐票的情景

  肖斯塔科维奇和夫人尼娜与萨列金斯基的父亲(右)的合影

  (萨列金斯基提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