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载重修《清源山志》名城名山有了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5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陆烨垭

  本报讯古人有云:“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经过15年的努力,迄今为止最为翔实全面的《清源山志》、《清源山摩选粹》终于问世了。

  昨日,在芳草园崇正书院举行二书的首发仪式。二书由许添源主编、中华书局出版。《清源山志》共75万字,全书收集了自然环境、山水大观、景区建设、摩崖石刻、碑碣匾联、景区管理、艺文撷英、人物传略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清源山摩选粹》共23万字,收录摩崖355方。

  据了解,此书的编撰并非一帆风顺。为编二书,1991年许添源等人便开始收集资料,并实地现场考察,临摹石刻,1993年市规划建设局批复成立编委会,1994年元月完成初稿,1999年秋完成二稿,2001年完成三稿,后来又经过多次删改,终成型。

  难怪许添源感慨做诗一首:“二书问世继先贤,十五春秋感万千。追本溯源本不易,求真秉笔更为难。含辛踏遍八千路,垂老编成百万言。奇志常从无处得,平生最爱是清源。”

  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表示,此书不但在全国名山志中是个典型,还是传承泉州文化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名城名山名著相互呼应。

  刺桐吟社社长吴捷秋老人尽管眼睛已经看不清楚了,但是,捧着二书,他激动无比:“这两本书太宝贵了,我要让人天天读给我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