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火了与狼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06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前天报道的一则新闻很有趣:小区住户窗户冒出浓烟,热心的邻居以为发生了火灾,赶紧找来物管并报了警。等到消防员用利斧破开房门时,才发现是屋主焚药熏蟑螂所致。面对热心邻居的举动,再看看被损坏的门窗,屋主的反应是哭笑不得。

  乍一看这就是一个好心做错事的典型事例,因为屋主觉得满屋子的药味没可能让人产生着火的误会。但是仔细想来,在下认为整个事件中没有谁做错。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本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邻居和物管发现后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其行为充分体现了他们的责任心。

  那么在整个事件中,谁该为破损的门窗负责呢?我觉得倒是应该唯屋主是问。试问门窗不断冒出浓烟,会不会让人产生“着火了”的自然联想呢?等到敲门无人回应时,会不会进一步让人产生“火势会蔓延”的恐慌呢?所以,我想说:“屋主,您一不小心扰民了。”离开之前在门上贴张醒目的字条:“我在焚药熏蟑螂,可能有浓烟”;或者告诉一下物管和邻居,让他们有个心理准备,也就不至于引出文章开头的一幕了。

  最后,还是要为那热心的邻居叫声好。如果我是屋主,不仅不会哭笑不得,还会请那几名邻居吃一顿饭,谢谢他们的责任心。否则等下一次真的“狼来了”,人家不愿意再这么热心可就大事不妙了。(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