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造地设”未来交通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0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戴应凯/陈金兰/谢向明

  核心提示

  罗山交通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路宽、车不堵,是连接泉州、石狮,贯穿整个晋江的交通枢纽。作为未来晋江的新城中心,罗山有哪些区位优势?将来会如何发展?

  地处晋石地理中心区位优势明显

  罗山东接石狮,西靠高速公路晋江出入口处,同时也是晋江境内两条省道的交接处(福埔环岛),往西南方,是晋江千年古镇安海。

  在晋江市地图上,如果用一条直线把最北端的紫帽和最南的围头连接起来,把高速公路晋江出入口跟石狮连接起来,这两条线的交点刚好在罗山福埔。晋江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认为,这注定了罗山必然成为晋江交通的枢纽。

  纵贯罗山的主干道是泉安路,它是双向6车道。目前,青阳和罗山已经连成一片,而从福埔到石狮只有7公里的路程,到安海有10多公里。一旦城市中心转移到罗山,将缩减目前晋江城区到石狮和安海的距离,市政部门一名傅姓工作人员说,一旦城市形成一定规模,将形成对安海、石狮、青阳的辐射力和向心力。同时,泉厦高速公路晋江出入口在磁灶的张林,现在晋江连接线修至罗山的社店,新城中心离高速公路越来越近。

  此外,晋江机场在晋江市区的东北部,离现在的中心市区约2公里,一旦搬迁,城市中心受净空的限制将比较小。

  目前,晋江道路交通已经达到国家二级达标水平,但由于城市规模的限制,晋江公交车和出租车行业不发达。晋江现有公交线路15条,出租车100多辆。在罗山,停靠的公交车线路极少,出租车也是经常往来石狮、泉州等地的车辆才会经过罗山。

  规划道路串起6镇罗山正处心脏部位

  据晋江市规划部门透露,晋江正筹备修建一条贯穿整个晋江的交通“大动脉”:即北起紫帽,南至围头,连通深沪港和围头港,它将经过紫帽、磁灶、罗山、永和、英林和金井。毫无疑问的是,这条“大动脉”的“心脏”就在罗山(如图)。通过这条大动脉,将纵向地把晋江6个镇连接起来,大大缩短它们到新中心城区的距离。

  同时,按晋江市政府部门的规划,将从社店延伸高速公路的连接线,直到石狮,目前已经开始动工。在晋江有这么一种说法,一旦罗山成为今后的中心城区和行政中心,那么现在罗山连接石狮的公路将会改道,不再从SM广场经过。

  这样,未来的罗山,将成为泉州到安海之间泉安路的中心,晋江境内大动脉的中心,其晋江交通的中心地位将确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