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忘了,你的身价有我的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18 信息时报

  “为补交学费顺利毕业就读研究生,男大学生街头‘卖自己’”(《东方今报》6月8日),指责他是为了出名而炒作是不太厚道的,我宁愿往好的方向去想: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当事人也不会走到这一步了,一个生于农民家庭、没有太多谋生技能的孩子,6000块钱也许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了。在绝望的边缘,至少他没有动犯法的念头,这已经难能可贵了。

  “国税总局专家称个人所得税年内调整根本不可能”(《第一财经日报》6月8日),专家这一番斩钉截铁的论断,看来会令已经盼长了脖子的民众长颈鹿的特征更加明显。这位专家的话很有个性:“个税明显不是很急迫需要进行的改革”,可另外一位官员说了,“个税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就纳闷了,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还不是“很急迫需要进行的改革”?从1994年开始讨论个税改革,经过了10多年还只是光打雷不下雨,效率如此之低,不知该找谁问责呢?

  “建设部副部长称我国水价普遍偏低仍有上涨空间”(《法制晚报》6月7日),提高水价就可以节约水资源了?这种对价格杠杆的无限信任值得质疑:历史上水价的多次提高,究竟在节约用水方面发挥了多大作用?你们能否给我们一个由于水价提高而减少居民用水的准确数据?不然按照这种逻辑,我们也有必要反问:“我国工薪阶层的工资普遍偏低,是否也同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排行榜也就能听个响

  “今年《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公布,李咏值四个多亿”(《北京娱乐信报》6月8日),这条新闻着实能把咱老百姓吓个跟头,然后不免质疑:这钱是怎么算出来的?评估名嘴的身价本身有什么价值?评估方高屋建瓴,声称是“为了倡导媒体行业的品牌意识,强调领袖型主持人的价值和团队的精神”,而评估的方式和步骤更是跟国际接轨、符合科学标准的,这样这个大帽子扣上来,老百姓也只好偃旗息鼓。

  评估机构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弄出这么一个排行榜可以理解。就评估机构而言,排行榜经济就是一种全新的注意力经济——评估标准的公正与否倒在其次,关键是能够引起争议。这个榜扔到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里,能够听到个响,就算回本了,而如果其话题争议性能够达到板砖与口水齐飞的效果,那就算是巨大成功了。诸如此类的排行榜海了去了,我们完全不必当真,权当娱乐大众。但如果这些上榜的主持人还真把这个榜当回事,自己晕头转向,忘了自己几斤几两,那么这些主持人所在的电视台真的有必要提醒他们一下:别忘了,你的身价有我的一半呀!

  平心而论,除了个人的素质,这些主持人的成名还有赖于电视台给他们提供的空间和舞台,而他们的身价更多的是电视台的品牌价值的衍生罢了,套用这次也有份上榜的白岩松的一句话:就是把头猪拉到中央电视台,用不了几个星期,也会值个千儿百万的。离开当前的工作和成名的平台,他们的身价还能这么高吗?有人会真的拿出这么多真金白银买吗?

  “隔山打牛”于事无补

  去年成功将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禁食43天吉尼斯世界纪录”提高到49天后,不甘寂寞的老中医将再次出山挑战禁食50天饥饿极限(《武汉晨报》6月8日),去年的事闹得沸沸扬扬还没个定论,有些媒体还因“诋毁老中医的名誉”被告倒,为免惹祸上身,我说话还是小心为妙。

  虽然这场大戏还没正式开幕,但其争议性是可以预见的,司马南等“防伪打假”勇士自然会质疑是不负责任的商业闹剧、没有科学意义,主办方也可以反驳称这是“可重复性试验”、正符合科学的方法。双方各持己见,但都以媒体为交锋的媒介,而不是面对面的直接对质。依我看,双方也不要光在那里练“隔山打牛”的神功了,“挑战禁食极限”最为人诟病的就是这项“试验”什么记录数据都没有,老中医喝的水也不允许别人检验;到时由主办方邀请司马南、方舟子等为代表的一批持异议人士现场观摩挑战禁食极限的整个活动,并由专门的科研机构来进行组织测试。大家三口六面当面说个清楚,如果他们挑不出什么毛病,自然让人口服心服。

  属不属于科学试验另当别论,我倒发现老中医的商业头脑值得佩服:由商业机构来进行运作,现场表演的门票卖几十块钱一张,看上次的盛况光门票收入都可以入账不少;而且他的这个商业行为还很有创意,所谓“饭冷了要重炒一遍”,就像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布勃卡一样,人家是一次提高一厘米,老中医是一次提高一天,次次新鲜且有改进。细水长流才能财源滚滚,足见老中医深谙生财之道。可以预见将来记者会这样采访已经功成名就的老中医:是什么支撑你这么多天不吃饭呢?而老中医实话实说:唉,绝食还不是为了混碗饭吃!(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