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啥是粽子,这仍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40 中国新闻网

  “粽子是啥?”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公布《国家粽子行业标准》,首次对粽子作了明确定义: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主要原料,中间裹以(或不裹)豆类、果仁、菌类、蜜饯、肉禽类、水产品等馅料,用粽叶包扎成形,经水煮而成的制品。(见6月7日《文汇报》)

  其实,没有这个标准,老百姓也知道粽子是啥。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这一行业标准是多此一举呢?当然不是。不但不是,而且十分必要,甚至让人觉得这一定义姗姗来迟了。

  何故?都是因为在端午商机的刺激下,近年来粽子市场出现“泛粽子化”、“去粽子化”现象。众商家为追逐利润,可谓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掀起一场粽子大战,使得人们心目中传统的粽子形象变得越来越“时尚”、怪异、富贵和奢华起来。不但粽子的馅料五花八门,外观也奇形怪状,包装更是精致奢侈。更有甚者,将粽子当成了高档礼品的“配角”。凡此种种,都使得粽子越来越不像粽子,使粽子的概念逐渐被颠覆,成为“奢侈品”、“高档礼品”、“作秀品”的代名词。

  因此,这一行业标准给粽子下了明确的定义,一方面还粽子以本来面目,以正视听,另一方面也对粽子市场的无序状态做出了限制,有助于制止消费上的奢靡之风。可谓切中时弊,深得民心。

  话说回来,如果想当然地认为有了一个行业标准,“啥是粽子”就不再是个问题,又未免过于乐观了。事实上,类似的行业标准我们见过不少,但实施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商家并不把什么行业标准放在眼里,依然我行我素,而监管的乏力也使得一些标准形同虚设。

  因此,“粽子到底是啥”,在一些商家眼中,仍然是个问题。笔者认为,要想让“标准粽子”深入人心,彻底整顿粽子市场的秩序,有关部门还要在加大宣传和执行行业标准的力度上下工夫。

  (稿件来源:工人日报,作者:蒹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