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视真人秀”:伊拉克新政府展开新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4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005年6月9日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日报道,现在,伊拉克电视台在每天晚上黄金时间推出了一个旨在打击反美武装气焰的“电视真人秀”。据悉,这档节目名为“正义手中的恐怖”播出时间为每天晚上9点到10点。最新几期节目中,观众们经常能见到一群神色疲惫、衣衫褴褛的伊拉克男子坐在地上,或者冲着镜头发表忏悔讲话的镜头。同时出现在屏幕上的往往还有戴着红色贝雷帽的特种警察小队“狼旅”指挥官。

  目前,伊拉克新政府组建的安全力量正在该国首都及附近地区开展大规模清剿行动,旨在根除那些在当地制造汽车爆炸和其他袭击的武装分子。有关方面表示,现在已有至少800多名恐怖嫌疑人在这次代号“闪电”的活动中落网。

  或许是为了配合本次“严打”活动,在伊拉克电视台播放的“正义手中的恐怖”中最常见的场面就是忏悔。同时,电视编导们还把忏悔与极端分子制造的袭击活动联系起来播放,以增加普通观众的共鸣。去年底,伊拉克警方首次将审讯反美武装分子的情景拍成电视,并且在北部城市摩苏尔电视台播出,初步实现了“揭露圣战谎言”之目的。3个月前,美国资助的伊拉克国营电视台“伊拉奇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播出上述节目,并迅速风靡全国,成为打击武装分子的重要心理战工具。由于极端分子常用包括斩首内容的录像散播恐怖气氛,因此“正义手中的恐怖”则利用“忏悔”来摧毁尚未被捕人员的心理防线,同时有效减少了民间对反美反政府武装的支持程度。

  驻伊美军官员说,“正义手中的恐怖”播出后,很多伊拉克人纷纷主动向政府提供各类有价值情报。不过,也有人表示,在被法庭判处恐怖嫌犯人有罪前,让他们公开通过电视节目“亮相忏悔”的做法侵犯了俘虏的人权。此外,这个节目还可能激起伊逊尼派和什叶派间的宗教冲突。强硬的逊尼派武装组织已将“狼旅”及其什叶派指挥官列为主要敌人。一些宗教领导人纷纷站出来批评“伊拉奇亚”电视台“不是为伊拉克人服务的”。尽管如此,伊拉克逊尼派人士8日透露,两支主要的反美武装已经表示愿意同临时政府举行和谈。有消息说,上述名为伊拉克伊斯兰军和圣战者军的反美武装兵力占伊反美武装总数的大约50%左右。是逊尼派反美武装的主力,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美军推测,目前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约有12000~20000人,多数为逊尼派穆斯林。美伊联军日前在伊西北部的塔拉法尔与反美武装展开激战后,抓获73名可疑人员并端掉9个武器窝藏点。塔拉法尔位于摩苏尔北部,距叙伊边境约100公里,美军认为这里是外来反美武装人员重要“集散地”。伊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8日也公开表示支持什叶派政党领导的属武装组织“巴德尔旅”。此举立刻遭到了逊尼派穆斯林的猛烈抨击,并且警告塔拉巴尼不要和美国人站在一条道路上,以免因为奉行亲美政策,人为拖延解决伊拉克各派冲突的时间,结果让整个国家陷入内战。逊尼派领袖多次要求解除“巴德尔旅”武装,并指责该组织替什叶派控制的特别安全部门刺探情报。

  在美军与伊拉克联军清剿反美武装“频繁告捷”的时候,《华盛顿邮报》8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却显示,自2003年3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首次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认为,伊战并没有使美国变得更加安全。此外,美国民众对布什的工作表现不满意。调查说,尽管国会和白宫已经将自己的工作重点从伊拉克转移到了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其他国内问题上,但伊拉克问题仍是普通美国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其重要程度仅次于经济。近3/4的民众认为,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人数到了无法接受的水平。2/3的人认为美军在伊拉克陷入了困境。近6成的人表示,不值得发动伊拉克战争。此外,超过40%的民众认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类似于越南战争。(高轶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