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参议院举行交流机制工作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8日电(记者潘云召)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为主席的全国人大中美(参议院)议会小组与以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史蒂文斯、参议员井上健为共同主席的美参议院美中议会小组8日在华盛顿举行交流机制启动一年来的第二次工作会谈。双方在坦诚、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议会交往、经贸问题及国际和地区形势充分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许多重要共识。

  双方一致积极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强调双方应以两国元首年内互访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在今后几年健康稳定发展。中方介绍了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最新情况,重申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美方表示支持布什总统会见盛华仁副委员长时表达的立场,美方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双方还就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中美贸易不平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意本着“发展、平等、互利”的原则,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

  中方通报了中国国内情况,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要因素,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参加会谈的多数美国参议员都曾在近几年访问过中国,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对中国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

  为进一步加强中美议会交往,完善和巩固双方交流机制,使双方政治对话不断深化,盛华仁建议:继续保持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参议院的高层互访势头,增进政治互信;搞好年度定期会晤,邀请美方小组2006年访华;加强双方专门委员会的联系,安排双方外委会进行互访;加强双方工作机构的联系。史蒂文斯和井上健等表示同意盛副委员长的上述建议,愿为巩固和发展交流机制作出努力。

  双方还就朝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为时一天的会谈分别由盛华仁副委员长和史蒂文斯、井上健参议员主持。中方姜恩柱主任委员等代表团主要成员和美方14名参议员参加了会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