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好“平抑房价”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44 南方日报

  经济观察

  苏云

  针对国内某些城市近几年来房价疯长,国务院有关部门强制出台平抑房价有关政策,并将全国36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监控起来,业界普遍认为,房地产业将进入一个调整期。

  但在东莞,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今年下半年,各路发展商纷纷上马,预示着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中的楼市供应量激增,而且无论项目、数目还是产品数量,都远远多于今年上半年市场上的产品。据此有人预测:东莞楼市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中,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在这场即将到来的楼市大战中,开发商如何过好“平抑房价”关,成为市民和开发商共同关注的焦点:过度高开,则有“顶风作浪”嫌疑;走低,则开发商肯定不乐意。如何作一个合情合理的定价,成为各开发商今年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

  近几年来,东莞楼价总体在攀升,如万江区3年前楼价多在1000元/平方米上下浮动,今年就涨到了3000元/平方米上下,其它镇区房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从不少楼盘开盘认购踊跃,个别楼盘在营销过程中还加价的程度看,东莞楼价尚在消费者认可的水平上运行。鉴于东莞今年上半年就已提高土地出让价,下半年上马的楼盘在品质上也将有提升,再加上整合营销推广的力度加大,楼价顺水攀升自在情理之中。

  针对近年来东莞楼市旺销的现象,有人对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的楼市和楼价作了个比较,结论是东莞的楼价在总体水平上还是偏低的。而随着东莞加速城市化发展,近年引进各类专业人才就达35万多人,更随着东莞最新定位为“移民城市”,采取多项配套系统工程“留人留心”,住房需求空间仍将快速上扬。

  笔者以为,东莞主力开发商对过好“平抑房价”关还是有所作为的,最主要的理由就是不少地块是过去储备下来尚在开发当中的,虽然也承受着银行利息的压力,但与土地升值率比起来,开发商操作的空间不小,这就是我们目前较少听到东莞房地产界议论房价的原因之一。

  东莞过去购房者主力由本地人买楼出租为主体,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住房供应量增大,出租屋租金的下降,购房主力将转向真正需要安家置业的城市白领移民阶层,而定价设定在月收入4000-8000元的购房者,月供1000-2500元,成了绝大多数开发商的共识。由此来看,未来东莞楼价只要不跟风炒高,“平抑房价”政策对东莞楼市总体影响不大,东莞楼市仍处在健康发展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