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学 难度增加会拉开成绩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53 千华网-千山晚报

  今年高考的数学试卷让不少考生都觉得“别扭”,还有很多考生没答完题,六道大题只答了三道左右。那么,今年高考数学题到底特殊在哪儿?虽然目前老师们还没有真正看到数学题,但从学生们反映出的情况看,出题习惯的改变和难度的增加,可能是此次高考数学题给一部分考生造成困惑的主要原因。

  题量和难度都大了

  鞍山三中数学老师赵丽萍告诉记者,今年高考数学题虽然在表面上没有增加题的数量,依然是22道题,但由于六道大题都设置了三个问号,实际上相当于增加了题量,以往高考一般都是在最后一两道题才出现三个问号。

  除了数量,在难度上也有所增加。学生们反映在大题和小题中都出现了“即时定义”题,就是说在考题中的解题条件中出现了课本中没有的定义和概念,是在考卷上临时加以标明解释的,需要考生“临时学习”加以分析和利用。虽然“即时定义”不是很难理解,但在考察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上有了更高要求。同时,以前学生们遇到的有些“曲折”的题,一般都是两个小知识点结合起来出一道题,可今年甚至出现了用三个到四个知识点结合出题的现象。这就需要学生在掌握知识点上更灵活,反应更快。赵丽萍老师认为,今年高考数学题因对基础知识考察不是很多,所以对成绩中等以下的学生不是很有利,而是有利于考出尖子学生的优势,整体成绩可能会有所下降。

  出题方式更新更活

  对于今年高考数学题,鞍山八中徐丹老师说出了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改变了以往的出题习惯,在出题方式上更新、更活。例如,以往第一道大题,也就是第17题一般都是三角函数,而今年却出了立体几何,同时一下子就出了三个问号。很多考生可能一看到题就有些发蒙,再加上解题的已知条件和以往看到的不太一样,在考“线面垂直”时,还得用上“平移”。还有不少题不是看一眼就能知道运用什么知识点,而是需要考生在运算过程中发现更多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可以说增加了“梯度”。

  徐丹老师说,今年高考数学题中的大多数知识点,学生在平时都遇到过,考生们的普遍反映也不是考题出偏了,而是说出题方式上和自己预想的有差距,感觉不是很“顺手”,有些不适应。徐丹老师了解到,在数学考试中,一个中等水平的考生在做第一道大题时竟然用了整整20分钟,这样的话做后面的题时间肯定就不够用了。如果考生在拿到试卷后能对考题进行大略地查看,根据难易程度平均分配时间还是可以应对的,看来考生们在灵活性和心理素质上还应加强。

  记者 吕洁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