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宗台湾水果将批量抵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11 扬子晚报

  南京市民终于有机会尝到新鲜的原产台湾水果了。记者今晨获悉,一批10640余公斤的台湾名优水果6日晚在福建漳州顺利上岸,今日起这些水果将销往南京、北京、杭州等国内一些大、中城市。

  一批正宗台湾水果近日抵宁

  台湾这批名优水果是6日晚在福建漳州龙海对台贸易专用码头顺利上岸的。这批水果从收购、起运到销售的整个过程都由两岸相关业者联手运作,包括莲雾、杨桃、凤梨、香蕉、木瓜、芒果等13个品种,共10640公斤。在昨日进行的品尝活动后,此次进入漳州的台湾水果大部分将销往北京、杭州、南京、济南、青岛、烟台、大连等大、中城市。

  记者今日上午采访了江苏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据了解,这批台湾水果现在还未到南京,但检验检疫局已经得到消息近日有台湾水果进入南京,一旦需要检验,该局将开辟绿色通道,让台湾水果快速进入市场。

  据了解,能如此快吃到台湾水果,一定程度上占了“零关税”的光。6月1日,商务部公布,对15种台湾产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之后,台湾民间和祖国大陆一些水果经销商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磋商,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促成台湾水果大批在大陆上市。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台湾水果要顺利抵达南京可以走两种途径:一种就是本地水果商直接与台湾水果商洽谈,并通过南京海关报关进入。但是,水果保存期短,选择从江苏入关必须用航空运输,转道航运将大大增加成本。第二种方式就是通过广东、福建、海南等省报关,再通过中间商,转运至南京。

  台湾水果价格将是瓶颈

  面对台湾水果的到来,业界反应比较平静。南京农贸中心果品市场有关负责人说,台湾水果先前已经进入上海,但销售情况不乐观,最主要的问题是价格太高。

  今日上午记者连线采访了海峡都市报漳州记者站的记者。据其介绍,昨日上午漳州方面进行了“台湾名优水果进漳州展示展销会”,其中展示品尝活动大受欢迎,但许多现场品尝后的市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太贵了。”忍不住想给家人尝鲜的郑先生买了两个芒果,花了112元钱。

  台湾水果为什么如此“金贵”?以最具台湾特色的莲雾为例,其外形似无花果,也似小葫芦,粉红色,味道清甜而脆,多汁,水分含量高,营养价值也很高,是清凉解渴的佳果。

  市场“台湾水果”多是海南产

  记者在南京农贸中心果品市场看到,木瓜、莲雾、珍珠石榴等“台湾水果”销量相当可观。但是,它们都是海南产的。目前南方产的台湾品种水果在南京每日销量有5吨左右,其中台湾木瓜尤受欢迎。本报记者时力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