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国“争常”出新招 15年后再说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43 新华网

  联合国外交人士8日透露说,由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修改了他们此前公开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加入有关将新增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在安理会成员国扩大15年后再讨论等内容,试图以此来换取更多国家的支持。

  15年后再说“不”

  日本共同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四国联盟已经把修改后的决议草案文本散发给联合国各成员国代表。

  新决议草案说:“新常任理事国将不行使否决权,直到通过评估就是否把否决权扩大到新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做出决定为止。”草案同时建议,评估应该在改革措施实施后15年进行。

  还需继续拉选票

  四国联盟在上月公开的决议草案中建议安理会扩大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就安理会成员国扩大的方案和程序通过框架决议;第二步是选举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三步是就修改宪章通过决议。

  这其中,每一步都需要在联大表决中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才能通过。路透社说,一些外交人士估计,目前四国联盟已经在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争取到了大约100个国家的支持,还需要拉到30张左右的选票,才能保证他们提交的草案得以顺利通过。

  美劝日“慢慢来”

  在目前情况下,一些国家还不愿意明确表态,因此四国心中还是感觉有点“没底”。日本外相町村信孝7日说,日本政府决定推迟向联大提交决议草案。日本准备在密切观察各国反应的基础上,在最佳时期提出这一决议草案。但德国反对这一做法。

  也有日本媒体报道说,促使日本决定推迟提交草案的是来自美国的压力。《日本时报》援引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在3日与町村信孝进行电话交谈时要求日本不要在6月内提交决议草案。“如果匆忙提交决议,我们将不得不表示反对。”赖斯说。

  分析 舍鱼为取熊掌

  否决权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权力的象征之一,也是渴望“入常”的日德等国的目标之一。但从早先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的两个方案开始,就没有提到过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的问题。

  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担心,让过多的国家拥有否决权,只会使安理会的决策工作陷入瘫痪。上月15日,美国《纽约时报》曾披露说,美国政府警告四国联盟,除非同意放弃否决权,否则美国不会支持他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日本当时就对此表示了不满。日本驻美国大使加藤良三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安理会不像一架飞机,有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

  在5月16日公开的决议草案中,四国虽然未明确要求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却指出,新常任理事国应拥有和现任常任理事国同样的责任和义务。而在对决议草案的一份解释性文件中,四国又埋下伏笔,称否决权不应成为安理会改革的障碍。

  分析人士认为,暂时放弃否决权虽然不是四国所愿,但为了先获得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也只能“舍鱼而取熊掌”。赵卓昀(新华社专稿)

  背景

  四国联盟上月16日向联合国其他成员国散发了一份框架性决议草案,要求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并建议第59届联合国大会在6月份就该草案进行辩论和表决。但中国、法国和美国等国家对这一决议草案表示了不同程度的反对或不满。在此背景下,四国联盟对原草案进行了修改。(完)(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