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生前“没吃好”的孩子会贪吃 研究寻肥胖新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发表在《新科学家》上的文章指出,胎儿出生前营养不良可能会改变它们大脑的结构,研究人员对老鼠进行了试验,结果显示,胎儿期营养不良注定在以后的生命中,它们将成为肥胖者。研究者认为,这个发现可能会帮助医生阻止胖肥症出现在营养不良的婴儿中。

  “胎儿营养的不充分在发达国家也不罕见,”日本京都大学药物研究所的专家说,“重要的一点是,在经过这种营养不良的胎儿时期后,这些婴儿又暴露在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饮食条件下。”这可能就是导致肥胖的原因。

  当前的研究发现,营养不良的母亲生出的小孩,日后更有可能患心脏病和糖尿病。这些婴儿出生后有一个特殊的生长状态:在出生的第一个月,他们长得要比那些比他们大的小孩还要快,最后达到和其他孩子一样的身高、体重。在这个时期,他们有很强的食欲。这些婴儿很可能已经被一种显型基因预先编排了程序,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科学家分析到,那些在子宫内感觉到食物缺乏的胎儿,在孕育期就开始调整他们的身体,使他们的身体能更有效地储存更多的脂肪。但是他们调节自己身体的方法,还没有被确切地研究出来。

  为了研究这一身体运转的机制,科学家用正常的怀孕母鼠和营养不良的怀孕母鼠做试验。正如前面提到的,科学家发现营养不良的母鼠生下的幼崽体重低,但10天后它们就快速长到正常水平。当它们断奶后,用平均热量的食物喂养,由正常的母鼠和营养不良的母鼠生下的小鼠体重基本一样。但喂以高脂肪的食物,在胎儿期经历过“穷困”的小鼠就要长得比胎儿期营养充分的小鼠大得多。17周后,喂同样高脂肪的食物,那些在胎儿期营养不良的小鼠要比其它小鼠重15%,而且脂肪也多出50%。

  营养不良的幼崽同时显得早熟,它们在8到10天大时分泌的leptin(瘦体素,一种调节体重和性腺功能的激素)就和正常小鼠到16天大时一样。为了测试是否因为这种早期的激素分泌导致了日后的肥胖,研究人员给10天大的正常小鼠注射了这种leptin。即使它们没有经历胎儿期的营养不良,这些老鼠也有变胖的趋势。

  于是,科学家得出结论,早期leptin的大量分泌改变了小鼠在关键发展期的中枢神经,并且干扰了成年后leptin向大脑的传送。这些改变使老鼠对于变胖的信号不敏感。

  理解了身体的机理,临床医生可以制定出相应的治疗计划。但同时,剑桥大学的营养学家苏珊警告说,把从老鼠身上得到的结果运用到人身上是困难的,但是她也看到这项研究对治疗肥胖症儿童有不小的帮助。研究数据结果显示,出生后,人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可塑时期,在这个时期人可以干涉自己变胖的趋势。她还补充说,这个结果更加说明了孕妇平衡饮食的重要性,而不是摄入高热量食物的重要性。“你可能有大量的食物,但对于特定的营养成分,仍然可能不够。”她说。(李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