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高砂义勇队遗族将赴日本靖国神社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16 金鹰网

  由六十多人组成的台湾高砂义勇队遗族“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将于六月十三日赴日本靖国神社抗议,要求靖国神社将高砂义勇队牺牲者除名。

  台湾“立法委员”高金素梅今天在“立法院”请愿接待室举行记者会,介绍赴日行动的内容,并呼吁台湾各界给予支持。

  据高金素梅介绍,日本占据台湾五十多年间,共发动一百六十余次“剿蕃战役”,进行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一九四二年,日本军方强征两万多台湾原住民成立“高砂义勇队”,远赴南洋作战,仅三分之一生还,多数成为残伤。

  高金素梅说,招募“高砂义勇队”的行为,毫无个人自主意志可言。更进一步说,“高砂义勇队”根本是被日本殖民政权强迫牺牲的“战争炮灰”。日本将我们先辈的灵位与甲级战犯的牌位供奉在靖国神社,这是我们无法忍受的。三年前,“高砂义勇队”遗族赴东京靖国神社抗议,要求靖国神社将“高砂义勇队”牺牲者除名。两年前,我们赴大阪地裁所对日本政府、小泉首相、靖国神社提出抗议。

  高金素梅向记者散发了《以行动解放祖先的灵魂》的资料,上面赫然写着“原住民族不是日本人,高砂义勇队牺牲者不能当日本的神”。

  高金素梅说,东京靖国神社曾经拒绝我们高砂义勇队牺牲者除名的要求,这次是台湾原住民族三年内第七度为“高砂义勇队牺牲者自靖国神社除名”跨海赴日本讨公道。

  此次代表团由高金素梅任团长,布农族的史亚山任领队,泰雅族长老林昭明等任顾问,团员来自卑南族、排湾族、阿美族等。

  高金素梅激动的说:“我们要再次强调,原住民的祖先被困在靖国神社成为怨灵,这是民族的不幸。台湾原住民将会一波波赴日,以行动解放祖先的灵魂!”

  会场内展示了许多真实记录日本殖民者惨杀台湾原住民的照片。

  “立法委员”李敖出席今天的记者会,对“还我祖灵行动”表示支持,李敖还捐款十五万元新台币赞助此次活动。胡忠信将新作《你愿意听我的声音吗——胡忠信、高金素梅对话录》的版税捐助这次活动。无党团结联盟主席张博雅出席记者会并表示:“依法、依理、依情,我们都支持这一代表原住民的重大行动。”(稿源:中国新闻网)(责编:Hifly.k)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