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葡萄牙客机惊现可疑手机 战斗机护送迫降没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19 新华网

  继9·11悲剧之后,近年来对飞行的恐怖袭击仍然时有发生,尽管有些造成了机毁人亡,但其中相当一部分纯属虚惊。2005年6月7日,一部可疑手机又引发了一场“战斗机护航客机并迫降”的虚惊事件。

  “手机事件”纯属虚惊

  据美联社报道,2005年6月7日,一架从葡萄牙飞往英国的客机起飞后,一名乘客发现机舱里有一部无人认领的可疑手机。驾驶员当机立断,立即启动紧急程序并向英国警方报告。随后,这架客机在两架英国空军战斗机的护送下,改变航向飞往伦敦东北的斯坦斯特德机场并安全降落。

  据了解,这是一架汤姆逊假日公司的客机,机上共有103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汤姆逊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部手机不属于任何一位乘客或机组人员。警方人士说,飞机安全着陆后,乘客和机组人员立即下机疏散,一个炸弹专家小组在机场进行处理,目前并未检查出该手机有何异状。

  尽管未出现异常情况,但此次突发事件处理得非常及时。这个可疑手机是由一名乘客发现的,在当时的状况下,很容易被认为是前一班乘客所遗失而置之不理。但这位乘客却没有放松警惕。假如手机真的有什么问题,该乘客的警觉很可能救了所有人的命。

  近来“虚惊”事件回顾

  ——“错发劫机信号”事件

  2005年6月3日,一架由伦敦飞往纽约的客机途中突然发出“客机遭劫持”的信号,谁知是驾驶员操作错误才发出的。但加拿大军方还是派出了两架战斗机,将这架客机“押送”到加东海岸的一处机场迫降。

  ——“飞机撞白宫”事件

  近来,美国发生了几次“飞机撞白宫”的预警事件。最近的一次是2005年5月11日,一架小型教练飞机在距离白宫不到5公里的上空迷了路。“敏感”的白宫如临大敌,立即将警戒等级升至红色最高级,并火速转移白宫人员,还出动军机对这架飞机进行拦截和驱逐。

  近年“恐怖攻机”事件回顾

  “俄罗斯两机爆炸”事件

  2004年8月24日成为了俄罗斯历史上堪比9·11的黑色纪念日。当天晚间,两名车臣恐怖分子制造了两起飞机恐怖爆炸案件,导致两架民航客机几乎同时爆炸后坠毁。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死亡。

  “9·11安检录像”事件

  说到“恐怖攻机”,9·11事件堪称最恐怖。2004年7月21日,美联社曝光了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在9·11当天上午的一段监视录像。录像显示,5个劫机犯中有4人曾引起安检报警器的鸣叫,被安检人员带到一边进行特别检查。但这些危险分子最后竟还是通过了人工检查,并顺利登上美国航空公司的77号航班,最终劫持这架飞机撞上了五角大楼。

  “飞行员险被砍死”事件

  2004年9月29日,挪威一架班机准备在该国北部降落时,一名乘客突然从飞机应急装备中取下一把消防斧,对两名飞行员猛砍,造成两名飞行员伤势严重,至少一名乘客受伤。所幸飞机最后安全降落。

  新闻分析:“虚惊一场”胜过“机毁人亡”

  许多“虚惊一场”的事件大都由于人们太敏感、或是技术操作错误导致。尽管有人认为,这种“大惊小怪”会带来人力物力上的浪费,但毕竟生命是脆弱的、是需要珍惜和保护的。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对机场和飞机存在的安全隐患绝对不能忽视。相比那些后果无法挽回的“机毁人亡”事件,大多情况下,“虚惊一场”也好过“机毁人亡”!

  比如,虽然某些媒体讥笑白宫在“飞机预警”事件中表现得“过于敏感”,搞的太过“兴师动众”,但作为美国最高的行政机构和总统府邸,白宫此举也实属无奈。从这次事件中,人们应该学到的是:在应对突发飞机事件时,怎样才能最快发觉?在处理此类事件上,人力和物力如何才能保证高效率和低损失?

  至于机场和飞机的安全防卫工作,更加不能放松!“9·11安检录像”再次拷问美国政府:为什么在经过特别人工检查后,恐怖分子还能登上飞机呢?挪威的“砍伤飞行员”事件更是对飞机飞行途中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考验。(欧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