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昔日汉奸别墅 今朝能否成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14 人民网

  评论由头:

  近日进行的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中,文物工作者们在番禺发现了两座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建筑,无论建筑水准还是历史价值都可圈可点。然而专家们却颇费踌躇,因为它们与一个名字联系在一起———李辅群,臭名昭著的大汉奸。不过经过慎重考虑,专家们还是决定要为它们申报文物保护单位。汉奸别墅该不该被当作文物进行保护,这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和各方的激烈讨论。

  推荐参考:

  关注点一:

  从一定意义上说,文物价值的客观性可以淡化它的“阶级性”。倘若与汉奸或“坏人”有染的东西,就要丧失生存空间,则我们的物化历史很可能是一片空白。帝王将相、王公大族的墓葬,是我们今天触摸古人的重要途径。秦始皇气势恢宏的兵马俑坑、马王堆两千年不朽的女尸、曾侯乙规模巨大的编钟组合,在它们的背后,实际上浸透着的都是当时劳动人民的血和泪,但都不妨碍它们今天成为文物,而且是顶级文物。“物”不等同于“人”,“物”代表了当时社会的物质文化成就,具体的“人”只是凑巧的承载者而已。按照彻底“革命者”的观点,北京故宫也是不该保护的,永乐及以后历朝皇帝为此大兴土木,简直是榨取劳动人民血汗的标本。一位至今活跃于公众视野的老科学家,在上世纪50年代也确曾撰文建议拆了它,还说故宫在市中心占那么大地方,妨碍人们走路。现在看来,其观点不是荒谬到了极点吗?

  关注点二:

  近年来一些文物被毁弃的现象就是因为其与我们憎恨的人和不光彩的历史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某地慰安所遗址被毁等。人类有朴素的情感,对于让自己身体上和情感上受到过伤害的人总是心存愤慨。由于人亡物在,跑了和尚跑不了庙,于是就把对“人”的恨转为对“物”的毁弃。不久前,有人将汉奸王直墓砸毁,受到一些人叫好。这说明一些人还是凭着一股意气去做事,在此情况下,如果缺乏相应的保护措施,很难说不会把“汉奸文物”一扫而光,而且是在正义的名义下做的,很容易模糊人们的视线。因此,抓紧出台保护措施应是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需要从“红色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但也不能忽视从另一角度去加以教育的重要性。而且文物的意义不只是用来教育,更多的在于对历史的认知与尊重。如果把与汉奸等反动者沾边的“反动文物”统统销毁,那么,我们怎么能对历史做出合乎实际的认知与研究呢?此外也不能忽视文物的审美价值。任何存在于历史并能流传的东西,总会有其独到的美学价值让人们去欣赏。“美”作为一种客观存在,虽然打上欣赏者的主观烙印,但其基本特质是无法否认与改变的。因此,对文物必须做出科学、客观、准确的定位,以充分发掘其价值,而要避免简单粗暴的做法。

  关注点三:

  如果仅仅因为这个建筑群曾经的主人是臭名昭著、劣迹斑斑的大汉奸,后人就将他所建造的别墅打上“汉奸”的烙印,将其视为“汉奸”的余孽和残留而弃之不管,甚至一毁了之,那只能说明我们缺乏历史责任感、缺乏正视历史的理性,我们是在忘却历史、毁灭历史。要知道,历史并不意味着真、善、美,它也有假、恶、丑。对于我们来说,卢沟桥、台儿庄战役遗址、地道战遗址,是记录着我们民族不畏外敌、不屈斗争的历史;而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以及李辅群的别墅同样也是历史,同样也记录着民族的耻辱和苦难,它们所经历的历史同样值得后人去铭记。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申报李辅群别墅为文物一事,不妨多一点理性,少一些成见。汉奸李辅群的别墅能不能成为文物,主要看其是否符合《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是否具有科学性、艺术性、历史性。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们就应该把它当作文物予以保护,即便它的主人是大汉奸!

  编辑点题:

  广州把汉奸别墅申报为了文物保护单位,这一事件的背后,应该引发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应该如何树立科学的文物保护观念?我们常说,不能因人废言,当然也不能因人废物。对于汉奸的痛恨,是正义与良心的体现,但到底是不是应该“株连”到文物遗产保护上?您又是怎样看待广州把汉奸别墅申报为了文物保护单位这一事件的?欢迎网友畅所欲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