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阳金灶青年吴晓中 痴心“磨”成种果土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15 大华网

  编者按:作为汕头城市的精神标识,“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是全体市民的共同精神追求,将激励着我们以建设沿海经济强市和粤东中心城市为目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共创美好家园。本报今起推出“弘扬实践汕头精神·建设美好家园”专栏,采写我市各行各业努力实践汕头精神的百姓故事,敬请读者垂注。

  地处平原地区的潮阳区金灶镇大吴村全村有1200人,生产单一经济贫困,许多村民都纷纷外出谋生。能否在这经济贫困、很多人不愿种田的村庄,闯出一条致富路来呢?农村青年吴晓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答案。

  吴晓中1985年在柳岗中学初中毕业后,到外地做建筑杂工。两年后,他父亲在家病逝,他急忙辞了工赶回家办理父亲丧事。晓中家中除了母亲和一个姐姐外,还有两个弟弟,作为长子的吴晓中从此成了家中的顶梁柱,便在家乡扎下根来。

  吴晓中1987年承包了13亩耕地,其中9亩种蕉柑,4亩种香蕉。他父亲在世时,是远近闻名的“香蕉专业户”,有种香蕉的丰富经验,出产的香蕉个大,色香,味美。晓中接过种香蕉的担子问题不大,难题倒是如何种好管好这9亩蕉柑。

  吴晓中种植的蕉柑是新品种“台湾蕉柑”。他知道,这9亩生柑,是他们一家人今后的命根。为了管好柑,他经常骑上自行车,到距离村5里远的玉浦村,找一位年过花甲且有种柑丰富经验的老柑农———原玉浦柑场场长林宏辉虚心请教。

  吴晓中还从书店购了不少有关“柑桔栽培技术”的书籍,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解决在管理上碰到的问题。当他种植生柑进入第四个年头时,便发现其中三分之一的柑丛长势极壮旺,但就是结不出果来。他采用书上介绍的“环割法”大胆进行医治,在柑园足足蹲了两天,为每株“问题柑”施了“环割”手术,逐株过关,累得直不起腰,终于抑制了这些“问题柑”的营养生长,促进柑树健康生长。

  功夫不负苦心人。吴晓中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取得了一套成功的管柑经验,不但受到村里人的称赞,而且也常有一批年轻人登门向他请教,或到田间请他亲身传授经验,请他做“环割法”的示范。只要有人向他求助,他都热情接待,细心给他们讲解传授,从而成为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生柑管理“义务辅导员”。同时,由于他对柑、香蕉管理有方,年年获得好收成。近几年每年获利6万多元,最多年份,单香蕉一项收入达4万多元,生柑7万多元,还被该镇授予“先进种养专业户”称号。(陈景明)(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