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星饭店坚决按兵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17 青年时讯

  65.4%国内客人要占小便宜

  高星饭店坚决按兵不动?

  本报记者 朱晨辉/文

  一项针对京、沪、穗三地682位市民的调查显示,赞同撤除“六小件”的仅有16.3%,同时,三成被访者表示,如果不提供就不会再住该酒店。85%的反对者认为这一举措给出行带来不便,71.4%的反对者认为一次性用品卫生方便,不应取消。更有65.4%反对者坦言:宾馆免费提供的,不用白不用。

  大饭店认为客人喜欢用质量好的一次性消耗品

  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同为五星级的两家高级酒店,一家是位于CBD商务区的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一家是位于繁华闹市区王府井的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两家均表示没有马上跟进的想法。而且举出了自己保持提供的理由。

  东方君悦大酒店公共关系部的王经理给出的理由是:“我们提供的一次性用品质量都非常过硬,不存在是垃圾的问题,以牙刷为例,用10天还能保持原样,客人都是用后舍不得扔掉,退了房随身带回去继续用。而且确实有很多高端客人不习惯自己带日常用品,喜欢直接用酒店提供的。我们必须满足他们的需求。”

  某五星级饭店传媒部主任向记者表示:虽然说这么做有利于环保,但目前还不打算马上效仿这种做法。饭店方面主要还是觉得有风险,不知道顾客是否能接受,担心顾客认为饭店这么做是为了降低成本,认为这样做是变相地降低服务质量,会影响他们对饭店的评价,最终影响生意。因此,最好有一个过渡期,先看看这13家饭店实行的效果如何,还在继续观望,再决定是否跟进。

  据她分析,对于国外顾客,尤其是商务客人,比较能接受,他们大多习惯于自己携带洗漱用品,因此对那些接待国外商务顾客比较多的饭店来说,更容易实行。而国内顾客,尤其是在一个地方只住一两天的顾客,大多还是希望饭店已经准备好了一切。

  一些顾客认为,饭店没有一次性洗漱品特别不方便。经常去外地玩的“驴友”张先生认为,自己带毛巾、洗漱用品非常不方便,不仅要单独占用一个包,还不卫生———早上湿漉漉的毛巾、牙刷塞到包里,晚上再拿出来,就会发出馊味儿。而且,客人付的房费里已包括了这些用品,饭店应该提供,否则就应该降价。

  床单不天天换是否降了档次

  环保是国际酒店业的发展趋势。欧洲、美洲以及亚洲一些地区发达国家的酒店,都已不向旅客提供“六小件”。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酒店就已不提供“六小件”。现在凡到泰国旅游的游客,导游也会提醒自带洗浴用品。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饭店不提供“六小件”乃大势所趋。

  宾馆经常接待外国留学生和参加学术交流的外国学者,留学生们住得时间长,都会自带牙刷、毛巾等日用品。来短期住的学者有的自带洗漱用品,而有的也使用宾馆准备的“六小件”,和中国人不同的是,在他们的观念里,不认为“六小件”是宾馆里必须准备的。

  对于确保食品安全这些规定,大饭店当然不存在问题,但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量、不追求奢华过度的自制礼品这些要求就让大饭店觉得“寒碜”了。眼下,不少绿色宾馆都已摒弃小包装的沐浴液、洗发水,而是改成按压式,对入住客人也要主动询问床单等用品能否一客一换,而不用天天换洗。这些让不少五星级的知名宾馆会觉得自己降了档次。

  环保人士介绍,欧美国家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倡导对饭店宾馆进行绿色管理,中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外资饭店率先将这个概念引进中国。目前,取消“六小件”的最大阻力并不是来自饭店,而是来自于旅客方面对“六小件”的习惯与环保意识的滞后。绿色饭店标准和星级饭店标准都是行业性的标准,只对饭店有约束力,对提高旅客的环保意识还没有直接和强制的作用。

  据介绍,宁波市区现有星级宾馆140多家,而客房计费则都是传统的基本价,住宿客人能耗以及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均定性算在基本价内。而计费自助式客房则不同,房价由基价水电费其他用具使用费组成,如一家大酒店的A类标准房优惠房价为188元,而自助标准房的房价基价仅为148元,如宾客少用电、水以及一次性用品,则能节约不少能源,每一天也能省下好几十元钱。据说此种计费自助式客房推出后,服务人员工作程序相对多了一些,但能引导顾客节约能源,倡导环保。

  专家建议先建“绿色”楼层

  国际上衡量一个饭店是否是生态环保型,一般有五项指标:饭店建设对环境的破坏最小、设备的运行对环境的影响最小、饭店的物资消耗降到最低、饭店提供满足人体健康需求的产品、饭店积极参与社会性的环保活动。在这些环节里,消费者失去的只是不必要的负担,唤起的却是更加理性的消费意识,表现在消费者可以更全面地审视经营者的服务项目和每一个项目的服务水准,可以更客观地选择交易对象以及更科学地进行充满个性的消费。

  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文军教授表示,酒店尝试让住客自行选择是否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做法,是我国推行绿色服务的前奏,从长远看,应该是好事。但他也认为,从中国消费者目前的行为习惯以及接受程度考虑,撤除一次性用品不宜一刀切,需要有一定时间来过渡。他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加强宣传,逐渐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另外,酒店也应做好两手准备,即一方面逐渐减少一次性用品的量,另一方面,是否可以考虑使用环保材料代替,做到既方便旅客又环保。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谦认为,逐渐取消摆放一次性消耗品、减少洗涤床单,有利有弊。取消“六小件”有助于培养顾客的环保意识,减少环境污染、节省用水、用电。但此举要循序渐进。

  最初“四星级以上的饭店要准备一次性用品”的规定也是从国外传进来的,国内顾客已逐渐习惯了免费使用“六小件”。近几年从国外刮来的环保风潮又开始提倡取消一次性用品,国内顾客又要面临习惯的改变。这需要舆论的宣传,增强人们的环保观念,尽快改变已有习惯。

  但是,不提供一次性消耗品会给顾客带来不便,将会引起顾客的不满。因此,饭店方必须有明显的提示。此外,对于一直为饭店提供一次性消耗品的企业,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例如,一个大的饭店一月就要采购两三千套一次性洗漱用品,大约两万元,丢掉一份订单,生产洗漱用品的企业每月就要损失两万元收入。

  刘建议,可以先在酒店设立“绿色楼层”,在该楼层的客房里取消一次性用品,引导顾客逐步适应,再逐步把梳子、指甲刀、拖鞋等一次性用品做成工艺品,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观赏性,这样客人用后就不舍得丢弃,既可反复使用,也可带回家做纪念品。

  广州、天津、沈阳不打算跟风

  广州酒店业目前尚没有取消一次性用品的计划。广州市旅游局管理处表示,目前,广州市旅游局还没有接到有关方面关于此项措施的要求及政策文件,估计短时间内该措施不会在广州酒店业实行,星级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惯有做法短期内不会消失。

  天津津旅集团资产管理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其麾下的喜来登、利顺德、水晶宫等6家三星级以上酒店目前不会考虑取消“六小件”一次性用品的提供,改用大包装用品的方案暂时也没有列入日程。据透露,保持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对住宿人舒适度和心理接受能力的考虑,尤其对于旅行团短期住客来说,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非常必要。不过对于北京已经开始的供给方式改革,该负责人也表示认可。

  虽然三星级以上的舒适型酒店还不考虑改变供给方式,但天津的一些经济型酒店已经不再延续传统的“六小件”免费供给方式。据记者了解,开发区宜必思酒店的洗漱用品是在酒店大厅按套出售,而如家酒店则是采用大包装供给方式。

  面对其他省市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的做法,沈阳多家酒店表示,他们暂时不会这样做。沈城一家四星级酒店公关部的负责人表示,在我国1996年制定的《旅游涉外饭店星级的划分及标准》中,曾明文规定“星级饭店中要提供洗浴用品”。因此,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了“星级酒店应配置齐全”,如果酒店单方面决定不再提供这些用品,酒店客人会觉得很不习惯。

  另一家酒店的接待人员则认为,在目前沈阳酒店入住率并不高的情况下,不提供这些一次性用品,很可能会造成酒店客流量的下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