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安静也成为一种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17 青年时讯

  6月5日上午9时,京城第一块安静小区的牌匾挂上现代城小区大门。据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首批挂牌的15个安静小区,13个在朝阳区,2个在海淀区,其中一半是高档公寓,楼价每平方米在8000元至15000元,居民大多是白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告诉记者,安静小区的荣誉称号能让小区二手房每平方米的售价增长百元(6月5日《法制晚报》)。

  只要挂上安静小区牌子,房价每平方米就可以增加百元,“安静”的市值高得叫人咋舌。连安静都成为一种高价商品,正说明了它的供应出现了严重稀缺。这固然说明人们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高度关注,然而它的不断升值,也给普通工薪族带来了不小的隐忧。

  评选安静小区的标准并不复杂,只要订立居民公约,通过公布小区噪声热线电话、治理噪声源等方式,使小区环境噪声达到《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1类即可。然而从首批挂牌的15个安静小区的名单中,我们看到的只是富贵的符号,却难嗅到草根的气息。一半是高档公寓,属于老板商人和高级白领的天堂,楼价每平方米在8000元至15000元,老百姓自然是望楼兴叹;而另一半又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学者及社会知名人士等精英群体的聚居区,即机关小区居多,它们在规划之初就享受了一般商品房小区难以享受的优惠,与污染企业、噪声工厂等保持了足够远的距离,本来就难受到噪音侵扰。这张安静小区名单上的两类院落,换言之就是财富院落和权力院落,它们能轻易进入这名单,享受到日益难得的安静权,前者靠金钱购买力,后者靠对公共资源的自我配置。

  可怜的是老百姓住的大杂院。据环保局官员介绍,建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的老旧小区因规划存在不足如停车位与居民楼太近等,难以参加评选;此外许多没实行物业管理、城中心区小区占地达不到5万平方米的,也不符合参评要求。老百姓的生活场景,是被规划为逼仄的,难以摆脱噪声污染源的陪伴,他们却因此失去了安静的机会。要想换个地方取得“安静权”,还得以每平方米百元的高价购买。

  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不可偏离以人为本理念,对于普通居民区难入选安静小区、安静小区房产价格升值等现象,政府部门不可等闲视之。它至少在无声地提醒诸多公共部门:让所有人共享安静是多么的重要!如果听任“安静”这种商品价格狂涨,让普通老百姓消费不起,城市规划、房产管理、建设环保等部门难辞其咎。

  张培元/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