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儿嫁给黄世仁不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17 青年时讯

  “喜儿嫁给黄世仁不好吗?”一个小学生在看完《白毛女》后如是发问。教育专家指出,现代家庭教育存在不少误区。“现在很多家长太依赖学校教育,而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广东省妇联儿童部部长张丽玲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这个问题又成了专家与家长们关注的热点(5月31日《南方都市报》)。

  喜儿嫁给黄世仁当然不好。当然,这是老眼光。这个问题如果放到现在,还真有点不好说。

  黄世仁起码也是事业有成、收入颇丰,在当地很有社会影响力的一个人物,用现在的话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个“大腕”。这些内容如果写进征婚广告里,想必一样会被炒得沸沸扬扬、趋之若鹜。而喜儿呢?她充其量不过是个出身贫贱的农家女。按理说,以她这样的身份地位,能够攀上黄世仁应当算是她前世修来的福分。可是,当“天上掉下来个黄世仁”这样的好事降临到头上的时候,她非但没有激动万分、感恩戴德,反倒是推三阻四、寻死觅活。难道她真是脑子里注了水,还是实在冥顽不化、不识抬举?

  按照我们的理解,喜儿是正义与善良的化身,而黄世仁则是丑陋与邪恶的代表。据说,当年《白毛女》在延安放映期间,就曾有战士忍不住要枪毙了黄世仁;即使演出结束后,毛主席也迟迟不愿与黄世仁的扮演者陈强握手。每个人都痛恨黄世仁,并不是金钱本身有多大的罪过,而是他攫取金钱的过程充满了罪恶,痛恨的是他肮脏的灵魂。而对于喜儿来说,她所要嫁的是一个人,而绝非金钱。也就是说,金钱的富有掩盖不住人格的卑微。这是喜儿拒绝黄世仁的理由,也是我们为之击节叫好的原因。

  时代在发展,传统的伦理道德也在不断地颠覆。富翁征婚的广告越来越多,摊子越铺越大,条件也越来越苛刻,甚至“无性经历”等敏感话语也堂而皇之地现身其中。饶是如此,每次信息传出依然如众星捧月一般炙手可热,其中不知夹杂了多少喜儿那样贫寒女子想因此一举钓得“金龟婿”。我这么说,当然不是说这些富翁都是如黄世仁一般“为富不仁”。不过,几乎每一位征婚者都在极力标榜自己的“卓越”,却又同样地对个人情况讳莫如深。这样的前提之下,他们拿什么来证明自己的“卓越”呢?每一个应征者都不曾见过富翁们的“庐山真面目”,但却一致认定了他们的“卓越”。在这样的前提之下,真正“卓越”的似乎只剩下了口袋里的金钱而已。

  金钱的多少已经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甚至成为判断一个人是否“卓越”的依据,人格的高下优劣反倒成了无关紧要、无足轻重。对金钱的盲目崇拜使得越来越多的女孩在婚姻大事上放弃了自己的羞涩、腼腆,甚至是自尊,义无反顾地“舍身取钱”。以这样的角度来衡量,“喜儿嫁给黄世仁不好吗?”

  常言道“童言无忌”,懵懂无知的孩子突然说出这样的话来固然令家长感到恐慌,但却又完全怨不得孩子,因为他毕竟就是生活在这么一个现实的社会里。感谢这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他这稚嫩的发问再次让我们想起了《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男孩。

  赵志疆/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