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转了一个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17 青年时讯

  今年的高考,亲戚中也有孩子参加,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我的高考。当然啦,中国的事情变化太快,我的高考和现在的高考已经是两码事了。

  那是1977年,邓小平昭告天下:恢复高考。我正在食品加工场(连厂都不够资格)做皮蛋、咸蛋。和很多同龄人相比,我算幸运的,下乡只是帮忙三夏、三秋、开河而已。一共也不到一年,所以还算“应届”的。加工场里的场地上堆放着如山的盐汽水和啤酒,里面是如山的鸭蛋(不能用鸡蛋做皮蛋、咸蛋)和成品、半成品的皮蛋、咸蛋,只有竹篱笆围着,倒也没人偷。但夜里还是要有人值班的。轮到我值班时,搭一个竹榻,点一个油灯,看着梁上的老鼠打架,也就安然入睡了。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好歹,高考复习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老爸是教语文的,给我一本教师参考资料,记一点主谓宾、动名分,让我写了两篇作文,一小时一篇连点评带重写,就完事了。数理化找邻居的一个中学老师复习了几个晚上,也就完了。好在家里就住在大学家属区,还没轮到包皮蛋、在家待分配时,和几个家属小孩坐在教室后排听过工农兵学员一年级的课。那是什么大一啊,也就是高中数理化了。老师看到我们一点没意见,那年头有人要听他讲课,他求还求不来呢,和他们一说就通。这样,中学的东西算是补了一点。还是没补全,排列组合、平面几何到现在看见还是怵头。

  高考了,带上一个白馒头、一小包肉松、两根酱瓜,自己骑个自行车就去了。懵懵懂懂进了高考考场,记得考语文的时候,窗外田野里的高音喇叭正在放小提琴曲《创业》,歪着耳朵听了一会,再接着做,糊里糊涂填完了考卷。老妈问考得怎么样,我想了想答道,好像还好吧。就再也不去想它了,父母也不再问了。

  发榜的时候到了,没有特别紧张,也没有特别期盼,觉得就应该榜上有名的,还真上榜了。其实按考分,我们这些应届的根本不是老三届的对手,要不是不同年龄按不同分数线录取,我们根本没有机会。这分段录取既不公平又公平;事实证明,大二以后,很多老三届就开始跟不上趟了;到大四时,老三届基本已经没有名列前茅的了。

  就这样,阴差阳错,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候,我没有掉到河里,混进了77级,被戏称为“黄埔一期”,人生就这么转了一个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