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长们惊叹北京“72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9:49 北京晚报

  首位访问大陆的台湾在任市长带来家乡水果本报记者孟环 实习生王琼

  继上月《财富》论坛、诺奖论坛之后,北京今天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今天下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承办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2005年理事会会议暨世界市长论坛”正式开幕,约400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市长和政要到会。今天上午和昨天下午,5位市长先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和记者谈起自己眼中的“高速发展、完全不一样”的北京,在介绍自己所在城市的特点之后,他们还都对北京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此外,各位市长都对北京能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充满信心。

  每次从北京回去都要郁闷3天

  加拿大魁北克基廷市市长YvesDucharme

  三次访问过北京的基廷市市长YvesDucharme,可以说是所有到会市长中,对北京感情最深的市长之一了。他说自己每次从北京回国后,都要郁闷整整3天。尤其是2000年,当他到北京长城参加申奥活动,看到2000名各自身着红装的中国新郎把新娘亲自背上长城时,他就惊叹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2座城市能出现如此有趣的壮观。

  他介绍说在自己的城市,以IT、旅游为首的新兴工业正打破传统的造纸业,日益发展壮大。北京这座城市更是动态、开放而多变的,目前,北京市民正在用更加开放的心态来认真积极地面对新千年的挑战。在谈到对北京发展的建议时,他说外国游客来北京很想穿梭于老城,因此他希望北京能更完好地保存文化古迹。这不仅是为了中国的下一代,更是为了全世界。

  他还特别告诉记者,在他所在的城市内放置着一座由中国政府捐赠的古玩编钟雕塑,深受当地市民喜爱。目前魁北克基廷市已与中国的三亚、广州、上海结成了兄弟城市,他一直希望自己的城市也能和北京结成兄弟城市。

  北京交通管理成绩难得

  土耳其迪亚巴克尔市市长OsmanBaydemir土耳其迪亚巴克尔市市长OsmanBaydemir首次来中国,在此之前,他听说北京有很多人口,就想象北京的交通一定非常差,但从机场到北京国际饭店,他一路上不停地惊叹,北京政府居然能在拥有这么多城市人口的情况下,把交通管理到这种程度,在他看来成绩难得。

  他还介绍说,自己的城市和北京一样历史文化悠久,位于城内长达5.5公里的古城墙是继北京长城之后,世界上第2条保存最长、最完整的古城墙,他由衷地希望更多的北京市民也能到他们的城市观光旅游。

  在谈到对北京印象时,他用“高速发展”、“管理出色”来描述。但他同时也幽默地提出如果北京的出租车能更新换代、提高质量就更棒了。

  北京景点可做台中公园发展模板

  中国台湾台中市市长胡志强

  胡志强市长是台湾在任的市长中第一个访问大陆的,他介绍说,自己的城市虽是台湾第3大城市,但是那里盛产游客在台湾最想买的3样东西中的两样———太阳饼和凤梨酥,此次,他还亲自带给与会代表和内地媒体朋友一些家乡的水果尝鲜。他说,自己眼中的北京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车多人多”。北京有不少传统的文化观光景点,都办得相当出色。在来北京参加本次论坛之前,当地已有不少台商向他提议,可以考察北京这些景点,以此作为台中公园发展的模板。

  中国人更加时尚多彩了

  莫桑比克马普托市市长EneasdaConceicaoComick

  来自非洲莫桑比克的E-neasdaCon-ceicaoComick市长是第3次来到北京,最近一次还在1989年。他说,这次来北京看到大街上的人不再千篇一律地穿款式相近的衣服,也不再骑差别不大的老式自行车了,许多人穿着时尚、多彩,身边更是多了不少可以直接用英语与自己对话的年轻人。他感觉,北京更开放了,否则也不能将全世界的市长都聚集到本次论坛上来。

  他还介绍,多年以来,马普托市一直接受中国的援助。该市近期刚刚建成的发明中心正是中国政府资助的。他觉得北京是整个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应该持续发展经济,为世界上更多的城市树立好学习榜样。

  外国人最想看的是老北京

  瑞士日内瓦市市长ManuelTornare

  日内瓦市市长也是首次来到中国北京。他反复强调,外国人来中国最想看到的是老北京的文化古迹和旧址。他说,古建筑一旦被摧毁就永远也无法修复还原。不管再现代的大都市,破坏古迹就是破坏城市的灵魂,一座没有过去的城市,就没有未来可言。他还说,自己的办公室电话向市民公开,每天至少回复30封市民来信。他认为一个好市长应该多与市民沟通互动。他从政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该市占总人口2%的青少年存在吸毒现象,他希望中国青少年不要出现类似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