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他的爱心传递给受灾群众 曾呈奎夫人捐曾老衣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20:25 青岛新闻网
把他的爱心传递给受灾群众曾呈奎夫人捐曾老衣物(图)
张宜范认真地整理着老伴曾呈奎荣获的奖牌和证书。徐常青摄

   晚报今日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科院海洋所原所长、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院士离世已四个多月,今天,曾呈奎的小书房里,他的遗孀张宜范女士把曾老生前用过的70余件衣物和被褥捐赠给市慈善总会,并将按照曾老弥留前立下的最后一条遗嘱:“把所有的书籍和资料全部捐给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张宜范女士说,一个月前,她开始有了捐赠曾老生前衣物的想法,并希望通过市慈善总会把这些曾老生前舍不得穿的衣服全部捐给遭受困难的受灾群众,把曾老的善心义举延续下去。

  对己俭朴,对人无私帮助,是曾老的真实写照。在张宜范老人的回忆中,曾老的爱心已然超越了国家的界限。曾老的收入并不高,几年来,他却从自己的工资、稿费和奖金中拿出近三十万元,捐助学业有成的贫困生和困难群众。1996年,他将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颁发的“中国生物志集体奖”12.5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中国孢子植物编委会;1998-2001年,他向灾区、贫困地区和希望工程捐款累计1.7万元;2001年,曾呈奎院士主动资助青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名特困生;2001年,青岛市慈善总会成立,他捐款1000元;2002-2004年,他相继捐款4万元,用于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中的助学、助困活动;2004年12月10日,病床上的曾老依然不忘关心帮助困难群体,经过一次抢救苏醒过来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催促老伴张宜范打电话,向慈善总会再捐助2万元;12月21日,曾老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2004年度全国爱心捐助奖”,这也是他在世时获得的最后一项荣誉。(记者张颖)

  海洋所为曾老特设纪念堂

  又讯为了纪念曾老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和无私的做人风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为这位杰出的科学家特设了一间“纪念堂”,里面将陈设张宜范老人无偿捐赠的曾老生前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各类书籍和资料,还有他晚年使用过的轮椅。6月17日,正是曾老的生日,纪念堂也将迎来第一批缅怀者。(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