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改革须坚持正确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39 桂龙新闻网

  在联合国即将于今年9月迎来60华诞之际,有关这一国际组织改革的讨论正在不断升温。中国政府7日发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以下简称《立场文件》)。这一文件全面阐述了中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了联合国改革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为确保联合国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联合国成立以来,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与联合国成立之初相比,当今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联合国也需要与时俱进。只有通过改革,联合国才能更加高效地运转,在新世纪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作用。

  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改革,同时认为改革必须最大限度地符合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利益,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为此,中国政府在《立场文件》中确立了联合国改革需要遵循的“五项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安理会改革“六项原则”。这些原则为联合国改革指明了正确方向。

  中国政府7日发布《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文件强调联合国改革应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最大限度满足所有会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和关切。

  首先,联合国改革必须重视推动多边主义和提高联合国权威。联合国本身就是多边主义的产物,而多边主义则是维护和发展联合国权威的基础。当前,世界正朝多极化方向发展,推动多边主义符合时代的潮流。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种威胁和挑战也出现了跨国、跨地区的特点。应对这些威胁和挑战,任何单个国家,哪怕是超级大国,都会面临重重困难。只有推动多边主义,才能使联合国焕发新的生机,强化联合国的权威;而联合国权威的提高,又会有力地推动多边合作。正因如此,中国主张在对安理会进行改革时,应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的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参与其决策;同时要坚持地域平衡原则,并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这些改革都有助于提高安理会的权威。

  其次,联合国改革要坚持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主权平等和不容侵犯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而这一宗旨几十年来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至今没有过时。近些年来,少数国家利用自身的经济和军事优势,举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招牌,或者打着推进“民主”的幌子,实行强权政治,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来解决争端。个别强国还提出了“先发制人”的理论,为单方面对别国使用武力鸣锣开道。因此,在联合国改革中强调主权原则,对于维护国际正义,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都具有积极意义。

  再者,联合国改革应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在安全和发展方面均应有所建树。联合国成立以来,对安全和发展问题都给予了关注,

  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安全、轻发展”的现象。近年来,有关联合国改革的讨论不断升温,但是人们对安全领域,特别安理会的改革谈得较多,而对发展领域的改革议得较少。然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诉求,是集体安全机制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可以说,不解决发展问题,安全问题也很难真正得到解决。因此,改革联合国要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同时,安理会改革也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扩大问题,也包括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等重要问题。

  第四,联合国改革应更多地顾及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和关切。目前,联合国会员国中三分之二是发展中国家,但发达国家凭借自身的实力在国际事务中掌握着较多的话语权,在国际财富分配中所得到的份额也远远超过了发展中国家。不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不但对发展中国家不利,而且会殃及发达国家的利益。在安理会的改革中,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严重不足的状况必须纠正。

  第五,联合国改革必须妥善解决各种分歧。对尚存分歧的重大问题,要采取谨慎态度,继续磋商,争取广泛一致,不人为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作出决定。当前,关于联合国改革的方案存在多种版本,这些方案存在明显差异。其实,存在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确对待,通过平等协商弥合这些分歧,取得广泛一致。唯有协商一致达成的方案,才能真正赢得全体会员国的广泛信任和支持。然而,少数国家最近散发了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性决议草案,并设定了7月底之前完成各项步骤的具体时间表。但是,对于这一草案,国际社会存在着重大争议。如果将这一缺乏广泛共识的不成熟方案强行付诸表决,势必会使安理会改革偏离正确轨道,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分裂。

  中国政府的《立场文件》得到了联合国许多成员国的认同。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近日提交的关于联合国改革的《成果文件草案》在一定程度上同中国政府的《立场文件》形成呼应。中国政府将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联合国改革,为实现人类社会持久和平与普遍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包尔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