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村出了4位省委书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一村出了4位省委书记(组图)
  袁家沟村委会的活动室,当年毛主席在这里写下了《沁园春·雪》。(资料图片)
一村出了4位省委书记(组图)
现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资料图片)

一村出了4位省委书记(组图)
现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从党史的角度来说,陕西的历史主要是陕北的历史,这一点对于理解陕北地区涌现出如此众多的白氏高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陕北“白氏”就在中国地方政坛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时至今日,老一代“白氏”的后代们,正逐步走上省部级领导岗位,仍是一支重要力量。

  当人们探求他们成功的原因时,往往着眼其背后的关系或背景,而忽视他们个人的努力与奋斗。事实上,他们之所以有如今的成就,既有个人的能力与奋斗,也有自身的造化。

  一个袁家沟村,四个省委书记

  据史料记载,白姓最早发源于陕西、河南一带。如今,陕西的白氏主要分布在陕北地区,其中尤以绥德县和清涧县居多,因此白姓高官也以这两县出身的居多。据清涧县委宣传部印制的县情简介显示,单单一个袁家沟村,就向新中国前后输送了“白治民、白如冰、白栋材、白恩培四位省委书记”。

  作为一个拥有众多白姓人口的地方,清涧县的白氏无论是为官人数,还是在地方政坛的影响力都远远超过了陕西的其他地方。白如冰与白栋材分别官至山东省委第一书记、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白治民曾任福建省委书记,后来他就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正部级干部;白恩培是现任的云南省委书记。

  其实,袁家沟附近的几个村落亦出了不少白姓高官。如老舍古村的白成铭、白炎波,后山里村的白向银,高杰村的白寿康、白炳勋等等。不过与袁家沟的这四位高官相比,他们的级别略低一些。据清涧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白晓强说,白治民是白恩培的嫡亲叔叔,白栋材的妻子与白成铭是同一个祖先。虽然清涧县的白氏官员人数众多,但其中的大多数只是“同姓不同祖”的老乡,很少有“亲戚”关系,“本家”的则更少。而在血缘关系之外,他们大多还具有同窗之谊。当时陕北地区非常贫困,往往邻近的几个村子才会有一所小学,因此他们在年幼的时候便相互熟识了。考虑到上述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彼此之间相互影响、参加革命就成为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事实上,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生于1897年的白明善是有史可查的最早参加革命的白姓人。白明善是清涧县高杰村人氏,早年曾到黄埔军校任教官。1927年,白明善参与发动指挥了全国第三次武装起义———清涧起义。1932年,他被军阀井岳秀绞杀于榆林。

  白明善年纪较长,参加革命的时间也很早,白如冰正是在他的影响之下开始从事革命活动,当时白明善不断从广州、西安等地寄革命刊物给他。其他几人则又在白如冰的影响之下相继走上革命道路。

  “这是历史环境造成的。”清涧县委宣传部一位韩副部长告诉记者,“清涧县是仅次于江西瑞金的第二个将军县。”正因为出去参加革命的人比较多,所以活下来任职的也比较多。据清涧县1985年调查,当时还在位的从清涧县出去的省军级干部就有62位。

  绥德师范:“陕北革命的策源地”

  除了清涧县,陕北其他地方的白姓也走出不少高级官员,如绥德县的白介夫、白纪年,靖边县的白坚、白克明父子,米脂县的白云腾。按照年龄划分,上述白姓官员基本属于两代:白克明、白恩培、白云腾等人年纪较小,可划分为第二代,均在建国以后参加工作;其他几位的年龄几乎都相差无几,都是在上个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参加的革命。

  从党史的角度来说,陕西的历史主要是陕北的历史,这一点对于理解陕北地区涌现出如此众多的白氏高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个时候受压迫太深,受进步思想影响,同村人一同或相继参加革命的例子很多。幸运的是,他们经过那么残酷的战争后幸存了下来,并且都卓有成就。诚如陕西省社科院文史研究所郭林所长所言,他们确实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综观陕北地区“闹红”的历史,教育机构对于革命观念的传播、党组织机构的建立可说是居功至伟。当时有个绥德师范,不仅在陕西,而且在全国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从清涧出去的高级干部中,大多为上个世纪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绥德师范学校的毕业生。

  据绥德师范学校副校长张杰先生介绍,绥师的前身,即1923年创立的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是当时陕北地区为数不多的高等学府之一。那年,统治陕西的冯玉祥意欲在全省范围内创建几个师范学校,一批陕西籍的留京学生积极奔走,将其中一个争取到了绥德县。1924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的李子洲出任校长。

  李子洲是当时党的外围组织共进社的负责人,他受中共北方局和李大钊的派遣回到陕北从事革命活动。就任四师校长后,李子洲随即到北京招聘了一批进步青年到四师任教,并相继在四师创立了党团组织。后来大名鼎鼎的刘志丹当时虽在榆林中学读书,但他的组织关系却隶属于四师。

  由于距离西安路途遥远,陕西省教育厅事实上基本丧失了对四师的管辖权,此时的四师完全是在共产党控制之下的一个学校。李子洲等人将马克思主义知识的ABC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在他的领导下,四师很快成为“陕北革命的策源地”。因此,精研绥师校史的张杰认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创立的绥德师范在中共建党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陕北白氏官员中的白如冰、白栋材、白治民、白介夫、白纪年等人均毕业于该校。由于当时的师范是穷人的学校,学生会得到县政府一定的资助,客观上支持了穷人家孩子的深造。另外,袁家沟出来的人也跟这个村的传统有着很大的关系。据袁家沟的老人讲,他们历来重视文化教育,再穷也想方设法让孩子读书,因此这里很早就有人去北京、上海上大学,新思想、新文化的接受比较早。

  “白氏”的代际更替

  到了今天,陕北老一辈的白氏人由于年龄原因相继退出了政治舞台,其中几位业已谢世。而年轻一代的白氏人正逐步走上省部级领导岗位。现任河北省委书记的白克明和现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便是个中翘楚。

  白克明祖籍靖边县,其祖父白文焕是陕北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反清的哥老会首领。白文焕1941年当选为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参议员,并被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白克明父亲白坚,建国前曾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建国后曾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白克明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弹道式导弹飞行射击原理飞行试验专业,此后一直就职于行政机关。2001年,白克明出任海南省委书记。2002年11月任现职。

  白恩培乳名珍琦,清涧县袁家沟村人氏。在本村读完小学,十几岁时离开清涧家乡。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水下兵器系鱼雷专业。在陕西省军区独立师农场经过两年的劳动锻炼后,白恩培来到当时刚刚创办的延安市柴油机厂。从1972年到1983年的11年时间,白恩培从车间调度员一直干到厂长。此后半年时间担任延安当年最大企业延安卷烟厂的厂长。

  20世纪80年代初全国干部年轻化时,很多企业出身、有学历、懂技术的年轻厂长被作为“梯队”培养对象选拔到各级党委、政府任职。白恩培很幸运地赶上这次机遇,于1983年9月出任延安地委副书记,1985年又升任地委书记。1990年,白恩培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1999年6月担任青海省委书记,2001年10月任现职。

  试想一下,大学毕业后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这个位置,路途中想必也充满了艰辛与坎坷。这一点是我们应该看到的。

  清涧县“白氏”主要高层干部白如冰原山东省委书记白栋材原江西省委书记白治民原中组部副部长

  白成铭原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白炎波原山东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白向银原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白恩培现云南省委书记白天现深圳市委副书记陕北其他地区的白氏高官绥德县

  白介夫原北京市第五、第六届政协主席

  白纪年原陕西省委书记靖边县白坚原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白克明现河北省委书记米脂县白云腾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据《小康》杂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