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跳水奥运金牌得主胡佳谈汕头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52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凯魏盼生

  风华正茂的胡佳,中国国家跳水队当今的领军人物。10岁从武汉来到汕头,他说自己是吃着汕头的白米粥一步一步成长起来。他像一条“鱼儿”,游进这座海滨城市宽广的怀抱,结下血浓于水的情谊———“汕头就是我的家”。他是汕头的孩子,从这里启程,承载着480万汕头人民的期许和殷望,从一个个遗憾和失败里自强不息,直至登上奥运竞技的巅峰。他自豪地对汕头亲人说:“我为汕头争了一口气!”“回到汕头就像回到家一样,感谢汕头人民对我的厚爱和支持。”昨天上午11时,日丽风清,国家跳水队汕头训练基地碧波荡漾。刚刚结束训练、从水里钻出来的胡佳,头发依然湿漉漉的。他一身白色的运动服,精神抖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1993年就来到汕头的胡佳,无数次在这里的跳台腾空而起,跃入绿水清波。熟悉的阳光空气,融融似水亲情,唤起他对“成才摇篮”的记忆:“当初来到汕头,虽然年纪还小,但不论训练还是生活各方面,大家都给了我很大的关怀,有什么要求都尽量满足我,为我创造了非常好的训练环境。”

  胡佳印象最深、最感激的是他的启蒙教练陈天元、陈彬教练父子。如今已经一头白发的陈天元,1993年在四川自贡举行的全国少年跳水比赛中,“慧眼相中”胡佳,力主引进使他落户汕头,并亲自打磨这一块“浑金璞玉”。

  海纳百川的汕头是一片成才的热土。改革开放之后,汕头成为跳水世界冠军的“摇篮”,李宏平、李德亮、李巧贤,孙淑伟、肖燕娟、林媛霞、池美兰、蔡玉燕……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震动国际跳坛。汕头丰沛深厚的跳水资源,再次包容哺育了一个满怀梦想的孩子,胡佳在这里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在跳台上展开了腾飞的翅膀。1993年在汕头市新乡小学读书,再进入市体校跳水班训练,1994年进入广东队,1998年入选国家队,在艰辛的成长路途上,汕头人给了胡佳真诚的关爱。“跳水是艺术,是我生活的一切!”胡佳说。但将跳水视为生命的他,却经历了太多的艰辛与磨难。2000年悉尼奥运会,胡佳和田亮搭档参加10米台双人跳,结果金牌却花落他家;在10米台单人跳比赛中,胡佳一度领先30多分,怎奈因动作竟出现重大失误,痛失金牌!在此后一系列重大赛事中,胡佳都没能把握住机会,最后屈居亚军。一次次错失与焦灼等待,使这个青年运动员陷入心理阴影,在人们的眼中,“千年老二”甚至成为胡佳的别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被称为“拼命三郎”的胡佳,在没有冠军辉煌光芒照拂的角落,每天暗暗地使劲,他训练更加玩命,常常进行超量超时的训练,甚至不注意调整,以致练到疲劳性骨折。

  胡佳要战胜的是自己。在训练场馆,他在谈到对汕头精神的“自强不息”的理解时,对记者说:“作为运动员,都有一个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不管成功失败,都永不放弃。”

  北京时间2004年8月29日,凌晨3时13分,雅典奥林匹克水上中心。在亿万观众的瞩目中,胡佳从10米跳台的台柱后走出,拿起比赛专用黑色垫布,仔细地叠了两下,铺在跳台边沿,气定神闲地站上去。

  跃起、翻腾、入水,惊世一跳!定格这一瞬间,4年的卧薪尝胆,痛苦、辛酸与磨砺,在这一跳后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汕头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人们激动不已,热泪盈眶。胡佳赢了,他也为汕头实现跳水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这位奥运冠军在夺冠后说:“最希望的就是吃一碗香喷喷的白米粥。”从10岁就吃着汕头白米粥长大的胡佳,不会忘记这些年与他风雨同行的汕头教练们,不会忘记给他深情挚爱的汕头人民,他说:“无论我取得成功或者遭遇失败,来自汕头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和社会各界的帮助、鼓舞和关爱,都是我奋发图强的动力,是我取得成功的强大‘后盾’。汕头人民一直给我以厚爱,关心我的成长,这激励着我顽强拼搏,实现了多年的奥运金牌梦,荣誉属于480万汕头人民。”(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