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政策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52 新晚报

  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更详尽地了解到第一手政策资讯,记者从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有

  关填报志愿和录取的,供考生及家长们参考。

  填报志愿

  考生应在了解有关高等学校招生章程及省招考办公布的招生规定后,依据《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

  高考录取志愿分提前批、一批、二批、三批、高职(专科)。

  高考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提前录取院校,一批、二批本科录取院校在考试结束后6月11日至18日填报志愿,三批和高职(专科)学校志愿在二批院校录取结束后7月25日至30日填报。

  考生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报,考生应本着认真守信的态度填报志愿,不得由他人代报。考生填涂的志愿表(卡)应准确无误,因考生本人填涂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各级招考办要负责对考生填涂志愿表(卡)的技术指导。

  为减少线上考生落榜,提高录取率和考生的志愿满足率,在每批次各院校志愿投档全部结束后,由省招考办在新闻媒体及网上公布高等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信息,考生可登陆省招考办网站进行查询,补报剩余招生计划志愿。

  录取

  高等学校招生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各高等学校应在校内采取远程异地录取方式进行录取工作。

  省招生委员会根据全省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确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各批次、科类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原则:

  (1)理科:本科一批按多于计划招生数的6%左右划定;本科二批按多于计划招生数的4%左右划定。文科:本科一批按多于计划招生数的9%左右划定;本科二批按多于计划招生数的7%左右划定。

  (2)全省术科统考的体育类本科文化课和术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按招生计划的120%划定。

  (3)艺术类本科(可自行划定分数线的31所院校除外)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全省本科二批文、理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划定,其中术科全省统考的术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招生计划的120%划定。

  (4)省内院校与国外联合办学本科体育、艺术类的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全省体育或艺术类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50分。

  在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等学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应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省招考办按高等学校提出的调档比例要求投放考生电子档案。

  根据考生志愿按招生计划的120%在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实行一次性投档,一次性投档完不成计划的,再按缺额的120%投档。

  全省术科统考的体育类在划定的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根据考生志愿,术科成绩从高到低按学校招生计划的120%投档,由学校审核录取。

  全省术科统考的艺术类在划定的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根据考生志愿按术科成绩从高到低等额投档,由学校审核录取。

  高等学校录取新生要按省招考办规定的程序和时间进行,按时完成调档、阅档、退档、审核等各环节工作,保证电子档案的正常运转和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无故拖延时间或不按规定完成相关环节工作的学校,省招考办将根据所发出的电子档案,按计划从高分到低分代为录取。

  定向就业招生与非定向招生同时投档,在调档线上完不成招生计划的,可在院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补充投档,若仍完不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则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为解决部分相对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选问题,本科一批院校录取结束后,对高于本科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50分以上的落选考生,可征求考生志愿调剂到省内一批院校照顾录取;对未被本科二批院校录取且分数在本科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以上的考生,可征求考生志愿调剂到省内二批院校照顾录取。

  省内部分招生院校中外合作办学的部分专业列入二批招生,列入二批的联合办学院校代码单编,单独设置志愿,分段投档,未完成计划的可在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分录取,最低不超过二十分。

  本科三批在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每50分为一个投档批次,按志愿顺序投档,考虑本科三批考生录取后不报到人数较多的情况,为确保完成招生计划,可适当加大投档比例,按计划录取。

  高职(专科)在本科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下每100分为一个投档批次,按考生志愿顺序投档;省内艺术专科在本科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每50分为一个投档批次,按志愿投档,按术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由于网络传输等其它因素造成的招生遗留问题,由省招考办与高等学校通过协商妥善解决。

  教育部批准的高等学校可以招收艺术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在学校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学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投档,对个别艺术特长突出,高考总分低于学校调档线下20分但达到学校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学生,由高等学校向我办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可以投档。艺术特长生未经省招考办备案、公示及教育部集中公示的,不予投档。

  高水平运动员录取在本科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投档,对个别体育成绩突出,确有培养前途的,总分达到本科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60%的考生,由学校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可以投档。高水平运动员未经省招考办备案、公示以及教育部集中公示的,不予投档。

  本科层次招生不补录。高职(专科)补录时,由省招考办统一公布各学校缺额人数和补录分数线,由市(行署)招考办负责受理考生补报志愿。未经省招考办允许学校不得擅自组织生源,未经省招考办审核录取的不得随意寄发录取通知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