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台化战略”遭亚洲伙伴公开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本报记者获悉,刚在5月18日接任IntelCEO的奥特利尼(见右图)将在本月14日到访北京,距其“履新”不到一个月时间。对于此次有些突兀的访问,一位业内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奥特利尼此次突击访华主要是力推平台化战略。因为几天前在中国台北全球性电脑展上几乎亚洲全部芯片大厂都公开抨击Intel策略,并倒向英特尔对手AMD一边。在此危急时刻,Intel需要为此辩护。”

  Intel新帅本月中旬将到访北京,这可能与该公司近期推行的平台化战略受阻有关。同时,近期Intel在中国推行的“扶持地方品牌”的GAPP计划,也使联想、方正等伙伴心生疑虑,Intel可能就此作出回应。

  亚洲伙伴反水令人头疼

  昨天,Intel在国内的公关代理博雅广州分公司证实了奥特利尼此次访问。但对于奥特利尼访问的目的,Intel中国公司公关发言人刘婕在接到本报记者电话后表示,“因在外地出差,对此事并不是很清楚”。不过,作为在“摩尔定律40年统治失效”后,领导Intel艰难转型的新CEO奥特利尼的突击访问仍然吸引了国内业界和媒体的普遍关注。去年4月7日,奥特利尼的前任、65岁的贝瑞特在退休前突击访华也是一场救火之行,目的是为Intel迅驰芯片与中国政府宣布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当时正剑拔弩张的局势降温;这一次,Intel在亚洲再次遭遇了麻烦。在6月1日开幕的中国台北电脑展上,奥特利尼开出的拯救Intel的“灵丹妙药”、指导Intel转型的“平台化战略”遭到公开抵制。全球前两大绘图芯片厂商、全球前五大IC设计公司NVIDIA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公开呼吁:“台湾高科技业者应该多多支持AMD,形成与Intel抗衡的力量!”黄仁勋表示,Intel平台化策略企图将所有芯片都包成单一解决方案,比方说Intel迅驰笔记本电脑,将处理器、芯片组和无线通讯芯片包在一起销售,让其他芯片组厂商、无线通讯芯片厂商“通通吃不到迅驰平台的商机,是让大家通通没得赚!”

  而在全球计算机产业占有重要地位的芯片组厂商威盛、硅统、宇力等同声应和。他们公开高调出席Intel老对头AMD的推广活动,为其摇旗呐喊。

  近期其他烦心事也不少

  在实际行动上,威盛、硅统和宇力原来一向同时押宝Intel、AMD两大平台芯片组市场,但近半年来,他们却纷纷降低Intel平台芯片组的销售比重,反手大幅提高AMD平台芯片组的销售比重。这些亚洲重要伙伴的“反水”行动,给Intel带来了极大的恐慌。“所谓平台化,即由INTEL提供各种用途的芯片,并采配套方式销售,使其他芯片业者无法打进市场,这近乎垄断!”业内批评人士不客气地指出。

  “除了向合作伙伴解释平台化策略、公关中国政府等必修课之外,Intel新CEO上任不到一个月就访问中国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事情处理。”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他事情,大多是近期Intel的烦心事。”

  其中之一,是Intel新任的中国区总经理、马来西亚人赖一龙开展的“GAPP”计划。这个意在扶持地方品牌的项目在中国进展顺利,受湖北蓝星、山西亚日、山东海尔电脑等地方品牌的大力欢迎,但却使其传统合作大厂联想、方正、同方等疑虑颇深,被指责为是为颠覆现有PC格局、制衡下游生态链,维系Intel在中国IT产业的垄断地位。

  此外,Intel在中国芯片市场的独霸份额也受到老对手AMD的蚕食。从2004年第一季到今年首季,Intel的总体市场份额已经从83.5%下滑至81.7%。

  第三,AMD在64位“双核”芯片上快人一步。一家有137亿美元现金流的世界巨头,近期却被只有11亿美元的AMD打得似乎“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这一切令习惯了高高在上姿态的Intel颇感尴尬。

  文/记者周思详 通讯员罗穗图 王维宣(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