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人电话叫响“网络隐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14 红网

  编者的话

  6月2日,当一份囊括了中国当前600名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当红演艺明星——电话的帖子出现在某网站论坛,并在短短几天里成为轰动全国的事件时,笔者第一个联想到了冯小刚那风靡全国的电影:《手机》。从电影开播算起,还不到两年的时间。但笔者惊讶地发现,今天600名人的遭遇,竟活脱脱一《手机》的预言版!

  手机就是手雷,这真够黑色幽默的了。费墨这话说似轻松,但一语成谶,确实有撼天动地之功。就结局来说,严守一最后将手机丢进了熊熊的大火中付之一炬,干脆利落地与过去潇洒道一声“Bye-bye”了事;但生活中600名人可就没演戏那么洒脱了。丢与不丢,两难中产生的鸡肋心理,说到最后是一个关于利益的利弊权衡问题。丢?还是不丢?哈姆雷特说,这是一个问题!600名人碰上了这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事情,确实也够在心里挣扎、折腾上一阵子的。

  何谓名人,名人首先是一个普通人,尔后是普通人中的佼佼者。忘了这一点不是我们的错,但肯定是名人的不对。5年前王志文曾因“口香糖事件”被人斥之“自视甚高”,结果遭了全国无数口水,这是教训。所以,今天若这600名人中还有谁摆姿弄态做出一副苦瓜脸的架势嚷嚷着自己电话被公开了要如何如何,我们也懒得再去唾弃,也就不理睬得了。

  理性的社会呼唤成熟的公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人,需要具备许多方面的素质,诸多要素中,笔者以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他/她首先必然能充分认识到自我的存在及其价值。记得前段时间看电视,最俏的一句广告词就两字:我能。

  但意识到自我的价值,并真正能努力去开发自我的潜能,而不是一味地盲目追星,崇拜,这样的公民是值得人们去尊重的;也正因为此,网民意见居首位的是“名人电话曝光事件纯属无聊,不关心”。

  但古人说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谁也无法排除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按图索骥时不时骚扰一下“600名人”,虽然比例很小,但他们作为一个群体,数目依然庞大。名人首先是一个普通人,理应享有普通人隐私受保护的权利。但现在,他们的生活因电话被人上网公开后而被打乱。——设若没有网络,他们的号码首先无法找到传播载体,其次,就算有了载体,也有相关的法律来惩处。可是,当电话遭遇网络,一个全新的问题又抛了出来:没有法律规范,我们的网络隐私权该由什么来保护?

  有网络媒体联合起来签名作保证书了,其心可鉴,可道德的自律终于无敌法律。没有法制的框架,“签名保证”无非治标不治本的一纸笑谈。就比如当初,网站发现自己出现了大规模的名人电话之后,都主动给删了,对名人们“歉意”一下也就了事。打着是痛的,摸起来是痒的,横竖不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随着网络在中国大规模的普及,于每一个生活在这个国度的人而言,网络隐私权问题都都作为一个问题浮出水面,显露了一角峥嵘。13亿人在网络面前的隐私权谁来保护?这是我们关注600名人这个群体的出发点和归宿。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在网络面前,我们都需要这个空间。谁都在担心社会发问:下一个600名人是什么?

  电影《手机》里,严守一在“有一说一”里说:人每天要说2700句话,再加梦话30多句,共2730多句,有用的话不超过3句。想想我们以前每天都曾产生了那么多废话,真应了“人类一说话,上帝就发笑”,确实也蛮辛苦。再想想“我能”,也就省俭点口水吧,别去动600名人那号码;也省俭点这“签名”那“保证”吧,笔者这里只说2句:有法可依,可法必依,也就差不多了。(稿源:红网)(作者:徐志频)(编辑:徐志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