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社与厦门大学签约成立“华文传媒研究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六月十日电(记者杨伏山)中国新闻社与厦门大学今日在此间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携手推进中国对外华文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

  这是中新社继两年前与清华大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之后,再次与中国内地知名高校携手合作。

  中新社郭招金总编辑一行专程从北京莅厦,与厦大副校长潘世墨一起出席今日的签字仪式,并为“厦门大学教学与研究基地”和“华文传媒研究中心”揭牌。厦大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厦大党委宣传部郑保东部长、人文学院院长陈支平教授、副院长陈培爱教授、新闻传播系副主任黄星民等。

  成立于一九五二年的中国新闻社,是中国大陆两家通讯社之一,以海外华侨、外籍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为主要服务对象。作为主要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多元化服务的通讯社,中新社为海外几百家华文媒体供稿,在海外华文传媒中具有重要影响,曾于二○○一年九月、二○○三年九月先后在江苏南京、湖南长沙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并主编出版海内外第一部收录香港、澳门、台湾及海外华文媒体的大型工具类年刊、有“海外华文媒体小百科”之称的《世界华文传媒年鉴》。

  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立的厦门大学,历经八十余年的发展,逐渐形成鲜明的“侨、台、特、海”办学特色,其东南亚研究中心、台湾研究中心等涉外、涉台研究机构,学术成果丰硕、影响较大。双方存在诸多共同关注的领域,可以优势互补,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中新社与厦大将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各种方式,共同培养高层次的对外华文新闻人才;合作开展对外华文新闻事业中重大现实问题的前瞻性研究。

  中新社协助厦大在北京总社建立“厦门大学教学与研究基地”,接受厦大学生实习、优先录用厦大毕业生,接受厦大教师到基地进行业务培训和开展研究工作;厦大根据有关规定为中新社职工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提供优惠政策。双方并携手开展必要的非学历教育,共同为海内外媒体的记者、编辑等新闻专业人员提供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等服务。

  中新社与厦大共同建设“华文传媒研究中心”,将其建成全国性的华文传媒研究平台,就对外华文新闻事业中重大现实问题展开前瞻性研究;同时,以该中心为基地,组织、联合海内外有关新闻媒体及教育机构共同参与对外华文传播的研究等其他工作。

  中新社郭招金总编辑和田惠明副总编辑今日上午还应邀为厦大新闻系研究生做了两场新闻专题讲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