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广州南站今日关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3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 张大智 徐晓辉 史保承)从今天起,广州铁路南站将不复存在。记者昨天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获悉,在广州铁路发展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广州南站从今天起正式关闭。广州火车南站这个始建于清朝末年、曾是华南地区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铁路货运站。关闭后的南站今后将配合广州城区规划,由广州市政府对该地区进行重新规划。

  詹天佑曾在此办公

  记者昨天在广州南站看见,提货的货车如往常一样进进出出。问起一些南站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道南站要关闭的消息,之前也没有接到通知。不少“老广州”正在南站门前的花圃休息,说起南站要关闭的消息,他们都显得很诧异。

  广州南站现隶属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是京广线最南端的一个特等货运站。广州南站地处广州市区西南部荔湾区黄沙隧道口,西濒珠江东接市区,是一个特大的水陆联运综合性货运站,占有珠江近900米河岸线。据《广州史志》记载,广州南站始建于光绪27年(1901年),当时站名为黄沙站,系粤汉(广州到武汉)铁路起点的客货综合站,也是粤汉铁路公司的所在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以粤汉铁路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在该站的大楼里办公。该地现在还建有一尊詹天佑塑像。

  货运当年辐射全国

  据介绍,南站建在黄沙附近,与这里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黄沙靠近珠江水域,当时附近有码头商行,修建黄沙站后,很多外国进口货物就是通过水路运到黄沙站,然后再由黄沙站运往全国各地。

  经过百年洗礼,而今的广州南站在职职工717人,拥有货场面积约20万平方米,站场股线39条,仓库10座,雨棚2个,露天堆场3处,露天月台5个,专用码头港岸线842米,可停泊3000吨以下船只,配备各种装卸机械设备130台,最大起重能力50吨。车站主要办理整车、零担物资、10吨集装箱、国际集装箱、笨重货物到发、粮食到达以及铁路、水路、公路联运等运输业务。

  南站关闭有三大原因

  据广铁集团介绍,关闭广州南站主要原因是为了配合广州市城区规划改造。广州南站原位于广州城郊结合部,滨临珠江。随着广州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广州城市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过去的城郊结合部变成了市区中心的繁华地带,由于交通、安全、环保、市容等多方面的原因,搬迁或关闭广州南站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早在三年前,广州市政府就多次提出将广州南站部分用地划入黄沙水产品批发市场,并在实施“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的广州城市改造规划中,将广州南站划入规划改造区内。

  据了解,铁路部门决定关闭广州南站还有两个重要原因。首先是近年该车站货运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由于广州市实行了市区交通限制,大货车辆7:00~12:00不能进入市区,只能在晚上22时以后进入,造成货主取送货物、货场装卸车十分不方便,运输效率受到影响;另外是广州市周边铁路货场有足够的运力满足运量需求。

  过渡期将为一个月

  广州南站关闭后,尽管广州地区减少货运能力400万吨/年,但广州地区现有广州东站、大朗、棠溪、三眼桥、石围塘、佛山东站等14个铁路货运站场,货场总能力为2260万吨/年,有专用线66条,专用线总能力为4100万吨/年。近年来,广铁集团在广州市周边货场采取了扩能措施,整合江村配件厂,扩大江高镇货场,增加运能100万吨/年,扩建佛山东货场,增加仓库能力20万吨/年。广州地区现有货运能力基本可以满足近期货运量的增长需要。广州南站关闭后,原在广州南站发送的货物将分流到广州周边的其他货运车站。

  据了解,为了确保正在途中的货物安全到卸,广铁集团决定:广州南站关闭后1个月为过渡期(即2005年6月10日~7月9日),在过渡期间,广州南站对到达的货物保持正常到卸业务。
百年广州南站今日关闭(图)
图为广州南站外景。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广州南站原名“黄沙站

  ”

  据《广州史志》记载,广州南站始建于光绪27年(1901年),当时站名为黄沙站。1946年12月18日,黄沙站客运业务移到大沙头站后,改名广州南站。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南站除了办理货运及水陆联运外,还兼办粤汉铁路的列车编组。1970年,编组任务移到广州北站,该站成为了一个纯货运站。为了提高装卸能力,1971年开始对广州南站进行扩建改造,1978年后重点提高仓储及装卸机械化能力。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南站得到了更快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该站一度成长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水陆兼备、站港合一的特等大型货运站。最近十年来年均货物吞吐量达525万吨,年均运输收入近2亿元,对繁荣广州经济,促进广州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