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区总院悄然试行电子化看病 有望"卡"住乱开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以后看病只需要晃着两个膀子去医院就可以了。昨天,记者从临床医疗数字(南京)化研讨会上获悉,以后到医院看病,每个病人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刷一下病历卡就知道你自己所有的病史。据了解,这套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数字化系统在南京军区总院肾脏研究所已悄然试用了两年,基本实现了无纸化看病。

  今后将实现无纸化看病

  在医院经常看到的一幕是:一个人来看病,带着一沓病历,还有各项化验单一起交给医生,然后,医生再按照顺序慢慢看……接着医生再写一些看不懂的字,楼上楼下跑好几趟,看个常规病经常需要花费半天。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南京海泰信息技术公司的有关专家说,以后,在南京的医院将会实现每个病人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从挂号、到医生诊断、再到化验室、住院等一系列过程都有电子档案。你到医院挂号的时候,护士已经将你的基本档案输入电脑,当你到医生身边的时候,医生电脑桌面显示的就是你的基本情况,如果需要化验,医生只需要一点,化验室就能接收到信息。开处方,到药房拿药品也是一样,等你到药房的时候,你的药品已经全部装好。这位专家告诉记者,接下来会在军区总院的门诊大厅设立触摸视频,一刷卡,然后输入密码,就知道你所有的病情。

  电子档案可抑制医生乱开药

  “这个电子档案还可以治理一些不正之风,因为系统化,每一个步骤,都有操作人的ID,如果有医生谋取利益,档案里一调就可以看到,另外还可以分清医疗纠纷的责任。”比如说,有一个病人的病只需要开10元钱的药品就可以治好了,可是因为某个医生收了某个厂家的好处,开出50元的药品。那么,医院的相关部门就可以立刻看到,进行处罚。以前病人将病历带走,只留下处方,就算是多开了,也无从“定罪”。

  电子看病,目前有点麻烦

  军区总院悄然试行电子化看病 有望卡住乱开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