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和谐社区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4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省领导在深调研时充分肯定深圳社区建设经验,强调

  建和谐社区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

  【本报讯】(记者张苹)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昨天来深,就基层党建、和谐社区建设以及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调研指导。在充分肯定现有成绩的同时,胡泽君寄望深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继续发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全省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鸿忠就建设和谐社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与胡泽君深入交换了意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穗明等陪同胡泽君调研。

  昨天上午,胡泽君一行来到南山区南山街道办事处和北头社区居委会,实地考察南山区基层党建与和谐社区建设情况,了解北头社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下午,调研组召集我市六个街道和两个社区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基层党建、和谐社区建设以及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听取意见。

  听取了情况介绍后,胡泽君说,通过在深圳的实地调研和座谈,感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建设,各级党委政府为此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很多新鲜的经验,对全省的工作很有借鉴意义。深圳近年来不仅在物质文明建设上取得很大成就,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文化建设和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广大基层干部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值得充分肯定。

  胡泽君指出,建设和谐社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有三个关键环节要把握:一是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要配强、配好支部书记这个带头人,建设一支群众威信高,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基层领导班子;二是建设一个高素质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要善于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要乐于奉献,热心为群众服务;要政治坚定,有好的道德情操;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三是努力建设在党的领导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居民自治制度。怎样在居民自治过程中,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办事,又充满生机与活力,深圳作为特区,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胡泽君强调,建设和谐社区,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人民群众为重点。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所在,也是建设和谐社区最基本的要求。要杜绝搞花架子和形式主义,以务实的态度将服务群众落到实处。重点要形成和完善六大机制:一是整合社区各种资源的协调机制,要注重发挥社区党员的作用,并集中其它各方面力量为我所用;二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机制;三是畅通社情民意的机制,使老百姓有所想、有所求都能首先想到并主动找到基层党组织来解决;四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五是扶贫济困的帮扶机制,让困难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六是社区建设的投入机制,保障基本的社区建设和活动费用。

  胡泽君要求积极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她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要善始善终做好剩下的各个环节,同时积极准备开展第二批教育活动。与第一批相比,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量更大、面更广,情况更复杂,任务也更繁重。因此,我们要更加注重加强领导,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在“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总目标下,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

  作者:记者张苹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