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考查的主要方向——基础知识+综合分析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50 深圳特区报

  今年高考,广东省首次全面实施自主命题。对这套题目,我市高三教师做何评价?记者昨天采访了我市一些重点中学的老师,他们对整套题目总体持肯定态度,认为命题人员已经尽了力,也基本上能考出考生的水平。

  老师们认为,最为重要的是,通过今年广东自主命题的试卷,高中的教师和学生们从中看出高考考查的主要方向,重在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加综合分析能力。这是在以后的教学与学习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数学平时花费精力太多

  不少考生反映,此次高考语文难度适中,没有特别难的题目,时间也都基本够用。深圳中学的周老师认为,今年高考语文题目难度比较正常。此次语文考试作文以《纪念》为题,或为国家民族对过去的回忆,或为个人对事对亲朋的怀念,这一题目,与深圳第一次模拟考的“怀念”相仿,他认为,这对学生现实性作文时的思路有好处。

  “数学太难!最后两道大题更是如此。”学生纷纷这样感叹。据悉,广东省的数学考卷分选择、填空、解答三个部分,共20题。其中,选择部分10题,共50分;填空部分4题,共20分;解答部分6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共80分。一位高三数学老师认为,客观题比较正常,主观题难度大,有些学生反映数学大题题型新颖,有些题目平日较为少见,甚至动不了笔,不知从何下手。

  周老师认为,几乎所有高中生在数学科的学习中花费的精力都太多了。有些高三学生到最后阶段还请家教补习数学,这与最后的“产出”往往不成比例。他建议以后的考生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对高考要有宏观思路,了解自己哪个科目能提高分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时间。

  而英语科,考生们普遍反映太简单了。我市英语老师认为,题目太简单,区分度小,很难拉开考生们的层次。而对英语水平普遍较高的深圳学生来说,善于做难题的优势在此次高考中得不到表现。

  综合科考查基础知识

  对于综合科考试,大多数考生也认为难度不算大。深圳中学周老师认为,综合科试卷是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个科目的一个拼盘卷子,考的大多数是基础知识。他认为,通过今年综合科试题,老师们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综合科以后要怎么教。

  考生们反映,今年综合科考的多数是常识,基础知识比较多。而在考前复习中,所有的学校在综合科上,铺的摊子都太大,挖得也太深,很多学校甚至把综合科中各个科目当X科教。周老师认为,其实综合科考的多数是基础知识,虽然有些题目需要考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但总体来说不会偏离基础性的东西。做为老师,应该教给学生的是面上的知识、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常识,而不是去挖深,去做难题、偏题。他认为,综合科老师应该把教学理念来个彻底更新。

  X科试卷难易要平衡

  对昨天刚刚结束的X科考试,我市一些高三X科目告诉记者,学生反映今年X科试题最大的特点是热点不热;而且从学生的反映看,X科各科目试题难易不平衡。部分科目题型新颖;也有些科目试题灵活性不大。

  昨天上午考试结束后,考生们反映物理、历史科题目都很简单;而下午考试结束后,大多数考生反映,化学、政治两个科目有些题型以前没见过。政治科最后一题,往年考的都是经济学的图表题,而今年的题型便是考生们在复习中没有做过的,考生普遍反映做完之后没有把握,心里不踏实。深圳中学高三周老师认为,这种题目对平时成绩好、应变能力强的学生有利。而学生们也应该注意到,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应用知识的能力。

  作者:本报记者邱妙芳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