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警山东总队心理行为训练掠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53 新华网

  心理行为训练是一种通过行为的训练来提高被训者心理素质的训练方式。心理行为训练与其他训练的主要区别在于,它所有的训练内容都蕴含着心理教育和心理素质培养的目的。因此,这样的训练,既是技能的磨练,更是勇气和胆量的砺练。下面是武警山东总队心理行为训练演练中的情景。(摄影:齐瑞 刘贵增)

  翻越电网

  这个科目的情景设置是,小分队在执行任务时,被一道长4米、高1.7米并装有报警装置的高压电网拦截,全体成员必须快速从电网上方越过。这项训练的难点在于,官兵们必须全部从电网上方翻越,不得助跑,不得借助外物,不得触及电网。其中,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队员的通过最为特殊。第一名队员必须利用战友搭起的人梯从电网上访越过,最后一名则需要已经通过电网的战友在对面搭起的人梯,利用战友向上拉和自身蹬踏的合力越过电网。

  智取炸弹

  这个科目情景设置是,恐怖分子将一爆炸物放置在直径5米、布设多重机关的要害部位,人体一旦触及,就会报警自毁,并且该爆炸物的液体保护装置会严重损害视力。小分队既要迅速排除爆炸物,又不得触及存放区地面,不得泄露液体。

  为完成任务,他们选定了1名体重较轻的队员作为排爆手。首先用绳索编成一张可以承受排爆手体重的绳网。排爆手趴到网上,戴上防辐射的眼罩,进行盲操作。其余队员按照指挥员的口令,密切配合,使排爆手悬空接近爆炸物,将爆炸物小心捧出危险区。

  机智排爆

  这个科目的情景设置是,两张高分别为1.5米、2.7米的铁板平台之间有一道宽4.2米的壕沟。队员必须从1.5米高的平台出发,越过4.2米的壕沟,尽快转移2.7米高的平台上放置的地雷。可利用的器械只有两根4米长的竹竿、一截1米长的小竹竿和一根长绳。

  为完成任务,他们首先要在两个平台之间搭起一道“桥梁”。他们将长竹竿用绳子固定在短竹竿上,3名队员双手紧握短竹竿,利用身体为延长线,从而将长竹竿搭到了对面的平台上。排爆员通过这道“桥梁”攀爬到对面平台,用随身携带的细绳,小心翼翼地系在地雷上,和对面的学员密切配合,将地雷安全转移。

  信任背摔

  这个科目的情景设置是,队员站在背摔台上,双臂被缚于胸前,背部对着保护人员,直体倒下,由保护人员用双臂接住。信任背摔可以锻炼官兵信任与协作的心理品质。如果背摔人员出现下坐、转体等动作,就说明对他人的信任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就意味着失败。只有反复训练,才能增强对团队的信任。

  生死关卡”

  这个科目情景设置是,小分队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通过一道长4米、高1.6米、网孔不规则的电网。这张电网共有大小20个通道,但可供使用的通道只有9个,其中1个通道非常狭小,而且,每个通道只能使用一次。训练中,第一名队员利用下方一个相对容易通过的通道,脸部朝下,首先通过。这种穿越方式便于穿越者上肢通过后,双手撑地,减少失败。中间几名队员在队友帮助下,根据网孔的不同形状,使用不同的姿势通过了电网。他们把便于通过的一个网孔留给最后一名队员穿越。

  “生死关卡”的训练看似容易,但非常需要耐心、细致、严谨的心理素质。如果指挥员不能合理利用资源,科学制定方案,反复组织体验,就难以实现目标。

  穿越火障

  这个科目情境设置是,队员必须通过长4米、宽1.5米的低桩火网,然后再穿越高1米、直径为1米的火圈,要求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不能触及火圈。训练中,队员以低姿匍匐通过低桩火网,然后勇敢地跳越,穿过火圈。

  同心同行

  这个科目的情景设置是,操作人员双脚分别踩在两块木屐上,并穿上鞋套,双手抓住脚前绳子或队友的衣服,然后提着木屐沿规定方向前进。这个对团体的协调性和配合意识要求很高,如果有一名同志不能做到步调一致,就会导致行动失败。

  飞越自我

  这个科目是针对官兵在执行任务中可能出现的胆怯、恐惧和焦虑心理设置的恐惧情境。队员必须先爬上一根高8.2米的独立柱子,在顶部站立,然后腾空跃起,抓住前上方一根水平距离为1.2-3.2米、距地面10米高的单杠。

  攀峰越险

  这个科目要求队员先上爬两张错角张挂的4×4米的绳网,到达指定区域后,通过1组架高10米,间距1.2米的荡木桥。要求队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攀爬绳网,并通过荡木桥。这个训练科目主要为了培养学员承受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征服常人难以征服的苦难的意志品质。

  依存共渡

  这个科目的情况设置是,队员必须通过两根长15米、距地面5米、间距由1.2米逐渐增大至1.6米的钢丝。要求两名队员双手相携,在间距逐渐增大的钢丝上齐心同行,直到终点。勇攀高峰

  这个科目的情景设置是,两名队员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攀爬到失火的楼房解救被困的群众。训练器械由高空云梯和4个汽车轮胎组成。云梯高12米,由4道横木组成,间距1.5米,攀爬时最大摆动幅度为50度,增大了攀爬难度。

  要求队员两人一组,不借助任何辅助工具,先爬上汽车轮胎,再爬高空云梯,相互协作,最后用手摸到最上方横梁。

  凌空跨越

  这个科目要求受训人员先爬上高8.2米、宽20厘米的平台上,然后跨过2米宽的空中断桥。这个科目主要培养参训人员克服恐惧和慌乱、保持肢体协调的能力。

  丛林绳桥

  这个科目的情景设置是,队员在执行任务中必须通过一根高10米、长15米的钢丝,队员只能拉着钢丝上方的23根吊绳通过钢丝。

  勇闯天堑

  这个科目的情景设置是,队员必须通过一道高10米、长8.2米的空中吊索桥。桥上是宽20厘米、间距30厘米的桥板。快速行进时,吊索桥最大摆幅达35度。要求队员能在桥上健步如飞,用不到10秒的时间通过吊索桥。同时,还要求他们能在行进中疾停,回答教练员给出的智力测试题。

  合力冲击

  这个科目的情景设置是,要求12名队员不借助任何工具,合力通过一堵4米高墙。其中,前11名队员可利用战友搭成的人梯爬上高墙,而最后1名队员必须由1名队员倒挂在墙上进行接应,才能顺利攀过高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